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
 

900余人奔赴云南大剧院 品一场“中西合璧”的管风琴音乐会

发布时间: 2018-05-29 16:23:19   |  来源: 七彩云南   |   作者:李赛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5月20日,900余名观众齐聚云南大剧院音乐厅,一场由来自音乐圣地奥地利维也纳的管风琴演奏家弗洛里安·海特纳尔和来自云南的著名艺术家高淑琴、林林等联合演出的“中西合璧”的管风琴音乐会席卷开来,现场掌声不断。

音乐会上,弗洛里安·海特纳尔以独奏形式演奏了历史上最伟大、最为人所知的管风琴作品《d小调托卡塔与赋格》,另有《谜语变奏曲》、电影《加勒比海盗》、《沉思曲》等8个曲目,曲子有的气势恢宏,有的旋律优美,有的感人至深、韵味十足。值得一提的是,现场来自云南省的著名艺术家高淑琴、林林、郑强等在弗洛里安·海特纳尔的管风琴伴奏下,演奏了耳熟能详的中国传统音乐例如《小河淌水》、《梨花颂》、《月光下的凤尾竹》、《茉莉花》等经典曲目,这种将西方管风琴艺术融入中国、云南元素的演奏属云南首次,具有极高的艺术水准。

云南省大剧院总经理廖艺耕介绍,云南大剧院音乐厅内的管风琴是中国西部地区唯一的一架,此架管风琴由德国百年品牌FREIBURGER ORGELBAU纯手工制作,共有45个音栓,价值高达1500万,其中加入了云南民族特色乐器——葫芦丝的音色。此次音乐会引入管风琴演奏,旨在提高人民的艺术品位,让人们了解管风琴艺术。

林林在管风琴伴奏下演唱了中国名曲京歌《梨花颂》,她说,以前演唱都是交响乐、钢琴等小型乐器伴奏,第一次尝试与管风琴伴奏合作,还融入了中国鼓、二胡、葫芦丝等中国、云南元素,这种“中西合璧”碰撞出了意想不到的火花,这样的音乐会不但有利于提升云南观众品位、开阔云南观众眼界,还能让观众在艺术氛围里陶冶情操。

高淑琴在管风琴伴奏下演唱了云南名曲《小河淌水》,她说,听到云南有管风琴演奏时很意外也很惊喜,并且很期待这种带有西洋化和宗教色彩的管风琴音乐与云南民族歌曲的碰撞,这种“混搭风”很西洋、很中国、很云南,是云南观众熟悉管风琴乐器、提高文化品位、鉴赏高雅艺术的大好机会。


据了解,云南大剧院5月份共有29场演出,其中包括《平潭印象》、《管风琴音乐会》、《纪念邓丽君演唱》、《星际奇遇记》、《金星秀》等,演出剧目多样,按目前演出入座率统计,5月份总共将接待26000名观众。(李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