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晋宁“智慧博物馆”正式上线运行

发布时间: 2018-05-21 15:59:21   |  来源: 七彩云南   |   作者:王建平 太晓旭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当天,云南昆明市晋宁区博物馆“智慧博物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智慧博物馆”是通过网络汇集,借助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建立“物—人”、“物—数据”、“人—数据”之间的信息交互和远程控制,同时结合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使藏品与藏品、藏品与展品、藏品/展品与保护、研究者、管理者与策展者、观众与展品等元素之间的联系真正达到智慧化融合,包括智慧保管和保护、智慧展览和管理,形成以“人为中心”的信息传递模式,从而实现对博物馆服务、保护和管理的智能化自适应控制和优化,为观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智慧型服务。

此次晋宁博物馆上线的“智慧博物馆”平台以官网、微信平台、文物信息管理系统为主要载体,观众可以通过搜索官网和微信平台实时查询博物馆信息、文物藏品信息,及时了解馆内资讯与活动预告,还可以通过平台的数字展馆身临其境地感受博物馆的基本陈列,做到不出门便可以“畅游”晋宁博物馆。此外,观众还可以在线预约讲解服务,参与博物馆的问卷调查,实现随时随地的服务和互动体验。而文物信息管理系统则实现了晋宁可移动文物与不可移动文物的各项记录,包括名称、时代、类别、级别、位置、数量、来源等信息的数字化,并进行整合,以便更好地进行文物的管理、利用与查询。

晋宁“智慧博物馆”平台正式上线后,观众可以通过上网搜索“晋宁博物馆”登录晋宁博物馆的官方网站,也可以微信搜索公众号“晋宁博物馆”或扫描二维码进行关注。(王建平 太晓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