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母婴室“不因用小而不为”

发布时间: 2018-05-21 09:30: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作者:毛建国 |责任编辑: 孟君君

 

5月20日是一个争相秀恩爱的日子,有多少人知道,当天也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在大力提倡母乳喂养的同时,公共场所哺乳便利性的问题一直以来引发各界关注。多位哺乳期的妈妈介绍,在北京的商场、火车站和机场等地方,母婴室已经比较普及,可以满足需求,但在公园里却还是常遇到哺乳难题。

从媒体调查来看,公园母婴室的配备不容乐观。北京景山公园、北海公园、天坛公园、中山公园、海淀公园、朝阳公园、玉渊潭公园、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清河营郊野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这十家公园近半未设专门母婴室。这还是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全国又是怎样,已然不言而喻。

现在公园已经成为一座城市的流量担当,很多城市摁下了进快键,明确提出从城市公园向公园城市转化提升。在公园里,母婴室何以没能成为一道风景?资金可能是一个原因,但不是压倒一切的因素。相对于公园,母婴室的投资又能占多少?再看看一些城市在城市建设投入上的大手笔,怎么可能差建设母婴室这点钱,更大的可能还是认识问题。

虽然平时公园人来人往,但在事实上,使用母婴室的比例却不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如果具有高使用性,相信会得到重视,会在短时间内得到改变。母婴室的使用率注定不高,但低使用不等于低价值,必须看到确实有一部分人存在这样的需求,而这个需求必须得到满足。

事实上,不仅在公园,在很多公共场所,母婴室都因为“低使用”而没有得到应有重视。2016年初,演员马伊琍微博吐槽国内一些机场和火车站的母婴室形同虚设。马伊琍在文章中说,她和丈夫带着小孩外出十多天,在机场因为小女儿突然拉肚子,于是抱着孩子来到母婴室,却发现很多必要的设备都没有,只能转战女厕所,然而因为时间仓促需要赶着登机,最终只得由丈夫接走小女儿去换尿布……公园的问题如出一辙。

有些事情不因为低使用而低价值,正如母婴室。对母婴的关心,集中反映着一个社会的人文程度。关爱母婴不能停留在口号上,母婴室是一个重要观察窗口。面对母婴的需求不能满足,所谓对母婴的关爱,总是让人觉得少了一点成色。在西方发达国家,同样存在母婴室低使用的现实,但母婴设施还是很完善。譬如日本,在母婴设施的配备上,不仅解决了“有没有”问题,而且给出了“好不好”的答案。

应该承认,相对于过去,我们在母婴设施的配备上,进步还是不小的,从中不仅可以看到社会越来越文明,而且可以看到民生理念的进步。从解困民生、普惠民生走来,面对幸福民生新时代,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对接民生需求、解决民生困难。在这其中,有一些需求可能并不具有普遍性,但还是应得到重视。这其实也是一种“关键少数”,体现的是真正有价值的事,真正需要做的事,哪怕只是涉及到一小部分人,也要坚决去做,并且做好。

因此,公园母婴室“不因用小而不为”。也正是因为如此,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等十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包括公园等旅游景区在内的重点公共场所母婴室的覆盖率。有想法有办法,相信这个问题在各方重视下,会又快又好地得到解决。 (毛建国)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