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点单大爷发飙 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18-05-18 08:45: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作者:于立生 |责任编辑: 孟君君

 

近日,一则“餐厅只提供手机点单、大爷发飙命令服务员当众报菜名”的新闻引发网络热议。事发于上海市一家餐厅。涉事服务员孟琳称:手机扫码点单在该餐厅已推行半年,从没遇见抵触情绪这么大的客人。(《天津日报》5月14日)

价格决定于供需,人力资源价格也无外乎此。餐厅服务员“一工难求”,甚至起薪超过大学生,是人口红利消减以及快递、外卖等新行业分流务工人员等多重因素的影响。而这,势必带来餐饮行业业态的变化。

消弭招工难问题,最具普适性的做法,还是通过新技术的研发应用,减少餐饮行业对人力资源的依赖。此前,早有餐饮企业推行iPad点单,省却了纸笔记录的麻烦;如今,手机扫码点单又更进一步。比较而言,在移动支付大为普及的当下,手机扫码点单更显便捷、灵活。

手机扫码点单,于商家、消费者双方,都是有利的。于商家而言,可缓解服务员缺员情况下服务跟不上的问题。有业内人士介绍,统计显示,引入手机扫码点单后,原用13名服务员的餐厅,只需用6名。反之,哪怕服务员招足招够,因“一工难求”,势必面临薪资上涨、用工成本增大的问题;“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最终都会反映到餐饮价格里,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手机扫码点单,不仅环保,而且直截了当,不易漏点和出错。传统点单模式下,点菜单在消费者、服务员、前台、后厨之间流来转去,环节多多,信息传递效率较低。就此而言,手机扫码点单的推行,是餐饮服务水平的提高。

不过,手机扫码点单,涉及到消费者的习惯变更。对习惯了移动支付的年轻人来说,当然不是什么问题,但一些不习惯的中老年人怎么办?若有人出门吃饭忘了带手机又怎么办?若“一刀切”式推行,也会造成对这小部分人群的服务水平下降。

科技改变生活。近年来,一些植根于社会现实需求的新技术被不断开发出来,投入应用,人们屡见不鲜。新技术的运用,所面对的是个复杂的社会生态系统,而不是变量简单的实验室环境。新技术的运用,都要接受实践的不断检验和修正,并没什么一蹴而就的事。

所以,在消费者的新消费习惯养成阶段,一些商家,还宜做到考虑周全,两手准备。在提供手机扫码点单的同时,也安排专人提供传统点单,并行不悖,以满足少数不适人群的需要,保障消费者的点单方式选择权。(于立生)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