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走进云南

发布时间: 2018-05-16 16:00:09 |来源:云南日报 | 作者:朱海 |责任编辑: 刘荣

 

体验谢师礼

制作紫陶

“建水双龙桥的建造技艺令人惊叹。”“豆浆和豆花的制作很特别……”5月11日至15日,参加2018年“华夏文明·薪火相传”——台湾青年赴大陆研学活动的34名台湾嘉南药理大学师生,在云南体验了一场难忘之旅。

在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安排下,台湾青年研学团先后来到官渡古镇、云南大学、建水双龙桥、西门豆腐坊、朱家花园、建水文庙、云南冶金高级技工学校临安分校等地,通过游览景点、参观企业、访问院校等方式,深入感受云南的历史文化、民族风情及发展成就,增进与云南青年的感情。

在建水,舒适的气候和清新的空气令人神清气爽,激发了大家的旅游热情。在西门豆腐坊,师生们学习给豆腐定型,品尝新鲜豆浆和豆花。他们跟着师傅的动作,用纱布包裹豆腐碎渣后使劲一拉,就把豆腐做成了方块形状。在云南冶金高级技工学校临安分校,研学团成员与该校紫陶专业的学生一起上紫陶制作课。实践环节中,师生们跃跃欲试,不一会儿,一件件奇思妙想的陶艺作品便呈现在大家眼前。“把紫陶设为单独的专业很新鲜,能促进年轻人传承传统文化。”第一次来云南的台湾学生徐语湘说。

台湾嘉南药理大学代表团团长黄永贤表示,对台湾师生而言,云南是个很有魅力的地方,纯朴的民风和绚丽的景观尤其令人向往。“两岸文化同根同源,让我们倍感亲切,也更加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他认为,类似的定制线路将吸引更多台湾民众走进云南。

今年,文化和旅游部将组织约3000名台湾青年赴全国15个省(区、市)开展研学交流活动。其中,赴云南研学的青年约180人,分为4批于5月、6月前往不同州市进行参观考察。该活动由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主办。(本报记者朱海)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