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宾川县力角镇:“基地+党支部+贫困户”开启精准脱贫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18-05-14 16:50:21 |来源:七彩云南 | 田春琼 管敏润 |责任编辑: 尹晓

 

近年来,云南省大理市宾川县力角镇坚持“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发展思路,通过培育壮大力角镇猫山石榴种植基地,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的致富带头作用,依托石榴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基地+党支部+贫困户”的发展新路子,开启了精准脱贫加速度。

力角镇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境内,交通方便,距县(市、区)15公里,主产石榴、葡萄、蔬菜等粮经作物。2004年,为了推动地方产业发展,带动广大农民致富,宾川县力角镇自发成立了农民石榴研究协会党支部。

在镇党委的带领下,协会党支部积极开展“一带五帮”活动,即支部党员和党员种植户、理事会成员以科技帮扶、小额信贷资金协调、送温暖等形式,每人带好5户种植户,帮实力弱户、帮科技差户、帮管理乱户、帮劳力少户、帮贫特困户,用140多户会员辐射全体种植户,实现技术指导、科技服务共享,真正实现“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让贫困群众能够通过发展石榴产业致富。截至目前,支部党员共帮扶贫困户46户,帮助发展优质突尼斯软籽石榴种植187亩,实现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目前,协会党支部共开展长效经济作物抗旱节水技术、病虫害防治等培训8场次,受益群众1400余人次,共配合协会理事会组织开展田间科技示范活动28场次,组织会员到四川会理和云南蒙自、建水等地考察学习9次,举办石榴种植技术函授班2期,培训会员160余人,成功举办“石榴王”评比大赛3场次,高薪聘请四川西昌石榴种植专家驻会现场指导,培养了60多名科技骨干。

为进一步壮大石榴产业、促农增收,镇党委、政府实施了退耕还林和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2014年,在原软籽石榴种植基地200多亩的基础上,协会投资4800多万元,在力角镇猫猫山片区平整了荒山、规划修筑了环绕形农用道路、建成3个灌溉蓄水池,铺设了覆盖整个种植片区的喷灌系统,建成了2100亩优质石榴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同时积极吸纳周边农户入会共同发展,走出了一条“以发展产业治理荒山、以治理荒山增收致富”的路子。

截至目前,协会已发展会员1100多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共发展优质软籽石榴面积9000多亩,亩产值高达14000-20000元,辐射区包括大理、丽江、楚雄等地,促使农民增收6000余万元。针对力角镇发展能力弱的特困户,协会还通过金融贷款扶持政策,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共结对帮扶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截至目前,每户4000元共计80000元的补助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进一步提高了贫困户的收益,确保群众增收致富。

据介绍,该镇已建成3500平米的加工车间和3000平米的冷藏、保鲜库,年出口果蔬年加工规模达5万吨,物流网络已覆盖国内各大城市,建设兴农果蔬批发市场面积达20亩,申请注册的“南诏石榴”“禧年软籽石榴”深受群众喜爱,产品远销国内外。

力角镇通过“基地+党支部+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进一步筑牢了基层党组织,增强党员向心力和凝聚力,提高党员“双带”能力,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开启精准脱贫加速度,催开了党建扶贫“并蒂花”。(田春琼 管敏润)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