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晋宁: 浪漫五月花盛开 绚丽缤纷惹人醉

发布时间: 2018-05-09 13:36:16   |  来源: 七彩云南   |   作者:刘磊 冯蔓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蓝花楹盛开的街头 土春荣摄

“五一”过后,因为一种植物,似乎让这座新城的整条街都浪漫了起来,淡淡的蓝紫色花朵挂满枝头,一树树,一片片,美不胜收,这美丽的花朵有一个美丽的名字——蓝花楹。

迎风绽放的蓝花楹 土春荣摄

四月末五月初,正是蓝花楹盛开的时节。在云南晋宁的永乐大街、东凤路、和璟路、环湖南路等路段都可以观赏到一大片一大片紫色的花朵。此时的蓝花楹树叶低调隐匿,一簇簇球状的花朵成为了唯一的主角,生机勃勃的开满枝头,远看如紫色云霞,近看似一个个小巧铃铛,有风吹过,花朵簌簌落下,枝头鲜花、地上落英相互映衬,让人感觉既温暖又浪漫。

盛开的蓝花楹在阳光下光彩夺目 冯蔓摄

古人喜欢把美丽的事物用诗歌表现出来。可遗憾的是,蓝花楹原产于南美洲巴西,近年来中国才引种栽培供观赏。这让蓝花楹错失了如“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一般可以流传千古的诗句。但它却有一个最有诗意的花语:在绝望中等待爱情,虽败犹荣。

妖艳的蓝 冯蔓摄

与蓝花楹同时盛开的还有鸡冠刺桐、配着四季开不败的小雏菊、三色堇,三角梅等植物,把晋宁的5月装扮得绚丽缤纷。近年来,晋宁区十分重视生态建设,不断提升城乡居民人居环境,截至2017年末,晋宁建成区绿地率达35.47%,绿化覆盖率达40.4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88%平方米。郑和公园、和璟苑公园、兴隆水景公园、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以及路边分布的造型各异的城市小品,让群众出门即见绿,犹如生活在公园里。(刘磊 冯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