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夜间禁打游戏 还能如何缓解宿舍矛盾

发布时间: 2018-05-08 09:36: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作者:李勤余 |责任编辑: 孟君君

 

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寝室里能否打游戏,而在于大学生能否在集体生活中做到彼此理解与尊重。

近日,湖南商学院下发通知,五一假期后,将通过技术手段,在周一到周四的晚11点至早8点,禁止学生在寝室玩网络游戏。该规定曝光之后,得到了不少大学生与网友的支持。毕竟,室友半夜打游戏,让自己难以入睡,是许多人不堪回首的经历。

校方表示,新规定的目的是通过技术手段限制学生玩网络游戏,不会影响其他操作。显然,与某些高校的“奇葩”规定相比,该校的做法更为规范,也更人性化。难怪网友愿意为湖南商学院点赞。

在叫好之余,我们也应该反思,半夜打游戏的现象让人深恶痛绝,原因不在于游戏,而在于对他人正常作息的打扰。因此,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寝室里能否打游戏,而在于大学生能否在集体生活中做到彼此理解与尊重。如果缺乏理解与尊重的意识,即使夜间打游戏被禁止,还是会有各种事情成为寝室矛盾的催化剂。

如今,新一代大学生的个体意识、自主意识普遍较强,但他们也相对缺乏集体生活的经验。每一个人的作息习惯均不相同,有的人早睡早起,生活规律,也有人偏爱“夜猫子”的生活,习惯于在半夜活动。当碰撞发生时,已经是成年人的大学生应该学会理性地与对方协商、交流。

正如湖南商学院的通知所言,大部分寝室能够做到按时就寝,存在不当行为的寝室毕竟是少数。绝大多数大学生绝非蛮不讲理、极端自私之人,何不坐下来,好好谈一谈?

网络社交媒体的日益兴盛,让指责他人的成本变得越来越低廉,检讨自身的做法却愈加稀缺。声讨半夜打游戏自然是容易的,但是,大学生们走出象牙塔后,遇到的不如意事必是十之八九,试问届时他们是否还能通过“断网”来解决一切问题?

某些同学不顾他人正常休息的需求,执意在半夜打游戏,发出噪音的行为理应受到批评。大学生是渴望自由的群体,但自由不是为所欲为,其前提是人们平等理性地协调利益关系。这正是他们应该通过大学生活学到的宝贵人生经验。(李勤余)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