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云南省富宁县壮族珑端节开幕

发布时间: 2018-05-07 16:50:05   |  来源: 七彩云南   |   作者:徐艺榕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5月5日,2018年中国富宁壮族珑端节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民族运动场开幕。珑端节是富宁壮族一年一度的歌舞盛会,期间举行对歌、壮剧展演、龙舟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上午十点整,富宁县县委书记陈家兴为开街仪式敲响铜锣。开街仪式上,勤劳、智慧、热情大方的富宁壮乡歌手们,向来宾展示了质朴柔美的富宁壮族原生态民歌;坡芽歌书合唱团向众人演绎了婀娜动听的代表作《命好才相会》、《只爱你一人》,其中男女对唱的情歌体现了壮族细腻如丝、柔情似水的民族特色;民族文化浓郁、剧情丰富、服装精美的多台壮剧连翻登场,更是向观众展示了富宁县独具特色的壮乡民族风情,受到了大家的青睐。

壮乡富宁是壮族的发祥地之一,也是云南省壮族人口聚居最多的县份之一,富宁县历史文化悠久,民族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独特的民族文化环境,悠久的民族历史文物、丰富的民族文献古籍、绚丽的民族文学艺术、多彩的民族民间风情,使富宁享有“云南壮剧之乡”、“全国最具民俗特色的旅游目的地”、“中国壮族稻作文化科学研究基地”的美誉。“珑端”是富宁壮族特有的传统节日,起源于北宋年间,是纪念民族英雄侬智高的活动,流传至今已有近千年,在“2010年首届中国节庆创新论坛暨2010年中国品牌节会盘江盛典”上富宁壮族“珑端节”荣膺“弘扬传统节日”奖,是全国仅有2个获得此殊荣节日之一,是文山州乃至云南省唯一获得此殊荣的县份。

此次珑端节活动期间,来自富宁各乡镇和广西的壮族群众、民间艺人将开展山歌擂台赛、新编壮剧展演、龙舟赛、民族商品展洽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徐艺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