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体验茶文化:“洋学生”碰上了六安“土专家”

发布时间: 2018-05-07 14:53:31   |  来源: 中国网六安   |   马健 邱俊凌   |  责任编辑: 沈晔

 

日前,由安徽大学教务处主办,安徽大学国家级经管实验中心、安徽大学生旅游联盟承办的“中华茶文化交流团走进东河口茶厂学习交流活动”在六安东河口华山生态有机茶农民专业合作社举行。安徽大学100多名爱好茶文化的师生,来到金安区考察学习金安茶产业,六安市华山生态有机茶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奚得发向安徽大学师生介绍了金安茶文化。

   
奚得发


   
奚得发炒茶


   
奚得发讲课


   
奚得发殊荣


   
奚得发与同学们合影


   
奚得发在与“洋学生”交流

当天下着阵雨,师生们仍按时抵达华山生态有机茶农民专业合作社,并直奔毛坦厂镇东石笋,实地考察当地野茶的生长、采摘、炒制以及销售情况。“太神奇了,茶树竟然能在石头上生长。”当看到在半山腰石头缝中生长着茶树,安徽大学师生不禁发出阵阵惊呼,感到十分的神奇。来自荷兰、泰国、印度尼西亚等16个国家的留学生、安大茶文化协会、安大旅游系师生们参观了东石笋生态茶园,体验了解了整个制茶过程。华山茶业奚得发老先生现场还分享了华山茶文化。




   
炒茶


   
炒茶



   
没有杀青的茶叶


   
山坡野茶

据了解,奚老先生从8岁采茶至今,钻研茶道50余年,研制开发了“华山”牌华山银毫、六安瓜片、“东石笋”牌石笋翠芽、石笋野茶等系列名优品种20多个,其中华山银毫、六安瓜片、石笋翠芽等已被评为省级名茶、中国名茶和国际名茶,多次荣获国家大奖。






实地学习后,师生们回到合作社品尝了今年新炒制的野生茶叶,赞叹金安茶叶茶色翠绿明亮,茶香持久不绝。来自越南、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留学生频频竖起大拇指。合作社负责人奚得发还为师生讲解华山茶业的品牌魅力和茶文化的历史沿革,更重点介绍了华山银毫、六安瓜片、石笋翠芽等茶叶的特性,以及茶产业在推动当地扶贫事业中的重要作用。据悉,安徽大学共组织100多名本科、硕士以及留学生参加此次活动,主题是“春季茶文化”,通过实地考察学习交流,研究各地茶文化,以“传承中华茶韵,弘扬茶道精神”为宗旨,为传播茶文化作出贡献。经过一上午的参观学习,茶文化交流团的学生们在华山茶园内体会到的不止是深深的茶道文化,以及奚老先生认真尽心的制茶态度,还有他对制茶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理念。所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奚老先生靠着这一亩亩茶田创建了“六安市华山生态有机茶农民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先后发展成为省级和国家级示范社,同时也实现了他作为一个制茶匠人的精神追求。(影视图文编辑/马健 邱俊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