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呈现多民族味觉文化 临沧味道品牌正在形成

发布时间: 2018-05-02 11:18:31   |  来源: 七彩云南   |   刘荣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4月29日,临沧旅游文化美食周在临沧市文化中心广场开幕,花样繁多的民族灵魂美食不仅养刁了众多临沧饕餮之徒的胃,也让外地游客欲罢不能。

“摩肩接踵、人头攒动、熙熙攘攘、如火如荼……”这就是美食周上的壮观景象。为期一周,来自临沧市八大县区的特色美食逐一亮相,健康生活馆、旅游扶贫馆展出临沧本土的中草药产品和优质、有机、生态的生态食品,讲述着临沧人民追求健康幸福生活的美好夙愿。

世界佤乡,味美临沧。说起临沧美食,除闻名遐迩的至尊佤王宴外,木瓜鸡、牛扒烀、茶叶酥、布朗族包烧鲜鱼、傣味牛撒撇、杩榴鸡、酸扒菜等各色美食更是不得不提。这些特色美食或来自深山,或来自田野,在这个临沧的各个角落,都演绎着自己独有的故事,用各自的极致滋味,共同组成了临沧味道。

每一道美食都是一个充满人情味的故事,都能慰藉饥肠辘辘的心灵。“我们做的都是自己家的家常菜,采用的食材都是来自家里种的森林蔬菜,把原汁原味的佤族美食端上餐桌,让游玩的食客能感受到家的味道。”在沧源美食展区,来自沧源县勐董镇刀董村的专职副支书鲍丽红,她带领着村民们来参加美食周,展出的是刀董村佤族特色小吃,生态鸡、火镰菜、黑木耳、五加菜、鸡爪菜、佤族水酒......每一样都是地地道道的农家菜。用餐的同时,鲍丽红还和村民们一起唱起了敬酒歌,用佤族人民的热情向每一位食客送上最真诚的祝愿。就像有人说,有一种家来了就不想走,即便远在它乡,也如乡愁般有种怀念的味道。

“临沧美食成为了我生命旅途中的艳遇和惊喜,让生活有了情趣,有了高度。”从昆明慕名前来的游客黄大海说,此次美食周不仅惊艳了我的味蕾,还了解了临沧少数民族的饮食文化,真是不枉此行。

“随着时间的迁迂,现在的傣味已经大不如从前了,我作为一个傣族人,我就想用自己的努力来找回真正的傣味。”来自临沧双江的傣族大姐刀慧云,她每年都要去参加省内的三四个美食节,闲时就在家自己研究琢磨傣味的记忆和做法。她此次展示的就是是她独自研制的马打滚、火龙果酒和一些特色的傣味小吃,香甜可口、粘糯适宜的马打滚,配着冒着细密气泡酸甜爽口的火龙果酒,引来了大批吃货的围攻,仅美食周的第一天,10平米左右的展位营业额就已经上万了,她一直不忘初心的坚持,最终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正是这些让人感动的坚持,成就了临沧味道的独特魅力。他们追求食材的精益求精,对味道苛刻要求,多民族味道之间的相互包容,美食里蕴藏的饮食文化,临沧味道正逐渐形成临沧对外的一张特色名片。(文/刘荣  图/ 杨海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