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佤山 西盟木鼓节开启狂嗨模式

发布时间: 2018-05-02 11:20:36 |来源:七彩云南 | 管敏润 |责任编辑: 尹晓

 

4月29日至5月1日,2018年中国佤族木鼓节在云南省普洱市西盟县如期举行,拉木鼓、歌舞狂欢、龙摩爷祭祀等活动让游客体验到了多姿多彩的原生态民族文化。

热热闹闹拉木鼓高高兴兴过五一

木鼓是佤族同胞信奉的保护神,敲响木鼓,群山震荡,可以与祖先和神灵通话,驱凶避邪、祈求村寨平安。

清晨,祭司(魔巴)手持树枝、怀抱公鸡,带领佤族同胞进行庄重而圣神的祭祀,在魔巴的祈福下,佤族姑娘和小伙引领游客们唱起歌,集体拉木鼓,让游客体验独特的木鼓文化。

从昆明来旅游的王女士说:“之前就听说过木鼓节,这是第一次来西盟,非常有意思,在这里能了解到佤族文化以及她们的习俗,感觉很棒!”

“龙摩爷”“木依吉神谷”阿佤文化的震撼与心灵的碰撞

“龙摩爷”位于西盟龙潭湖的上方,是阿佤山的原始宗教祭祀圣地。幽深的谷底树梢和悬崖峭壁上悬挂着无数水牛头骨和岁月沧桑的“人头桩”。"龙摩爷"是佤语,“龙”是森林,“摩爷”是水牛头,意为挂牛头的森林圣地,相传是众神灵的聚集地。每逢重大节庆日,佤族同胞要到龙摩爷圣地举行祭祀活动,以求五谷丰登,风调雨顺。

如果说“龙摩爷”给人的是一种神秘敬畏的威严之感,那么木依吉神谷则让人多了几分心旷神怡,木依吉神谷镶嵌在勐梭龙潭的后山上,同勐梭龙潭、龙摩爷圣地、司岗里、里坎瀑布自然天成地相连在一起构成西盟佤山自然崇拜、神灵崇拜、祖先崇拜和自然风光四位为一体的景观荟萃。

都说要进谷得先洗礼,唯有洗去世俗的繁杂,洗去尘世的纷扰,换一身清净才能重获新生。山谷是有灵气的,在佤族人心中,山神听得到也看得见,唯有心善才能获得庇佑。来木依吉神谷聆听内心的声音,抚摸着千年树王的沧桑,观赏峭壁上的崖画,让人仿佛回到原始部落。

观看《佤部落》探秘佤族文化

从古至今,佤族就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拍打击身舞透露出佤族小伙的勇猛和野性,而姑娘们的甩发舞更是奔放热情。在全国拥有较高知名度的原生态歌舞剧《佤部落》集佤族神话传说、农事节祭、民风民俗等内容的精彩荟萃,生动地再现了阿佤人从原始社会走来,缅怀对自然、神灵的敬畏、期盼和崇拜。在阿佤山这片美丽而神奇的土地上繁衍生息的生产生活状态,向世人展示了佤山儿女自力更生,人与自然交相辉映的幸福生活。(管敏润)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