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云南籍艺术家老羊斩获日本第19届国际书画交流展金奖

发布时间: 2018-04-25 10:38:26   |  来源: 七彩云南   |   刘荣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日本第十九届国际书画交流展开幕现场

日前,云南籍艺术家老羊,带着他的最新高温颜色釉作品《必须拥抱》系列,到日本参加了“第19届国际书画交流展”,作为本次展会唯一的高温颜色釉作品,从660件来自15个国家的油画、国画作品中脱颖而出,被组委会评为金奖。老羊本名杨杰夫,2008年从云南移居上海,常年在上海、景德镇、云南创作,近年来,立志于将高温颜色釉技法和审美进行突破和创新,也就是,另辟蹊径,把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即陶瓷文化)和现当代艺术发展相结合,呈现出“蒙太奇”的视觉效果。

日本东京都美术馆举办第十九届国际书画交流展(右)

展览是在日本占地面积最大的日本东京都美术馆展出。据日本《中日新报》报道,本次展会颇具影响力,不仅有希腊、匈牙利、马来西亚等15个国家驻日本使节及300多名贵宾、收藏家出席,还得到了联合国NGO国际信息组织、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东久留米市文化协会稻门会、台湾文化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王羲之书画艺术研究院、韩国和平国际文化财团、希腊驻上海总领事馆、匈牙利驻上海总领事馆的大力支持,及日本主流媒体和香港凤凰卫视等国际媒体的广泛关注报道。

老羊高温颜色釉金奖作品《必须拥抱》

天马行空 画如其人

对于老羊作品斩获金奖,本次展会中国区域组展人、INWAC国际女艺术家協会主席、日本国际書画交流会中国分会長,国际知名艺术家、艺术教育家郑兰美,表示获奖名副其实,她指出“此次日本东京都美术馆的国际书画交流展,全场600多幅精典作品中,特请专家评审来做评选,老羊的陶瓷高温颜色釉作品不出我意料,唯一的陶画创作,获最高奖金奖!”因为作品“浪漫粉缤的色彩,沉寂的画面下有风有生命!”……“在他作品中,我看到了强劲的生命、浪漫的情怀、天马行空的思想,他是那种坚定要完成心中确定目标的艺术家,给我一种始终不变的感觉。”

日本第十九届国际书画交流展中国区域组展人郑兰美与艺术家老羊

值得一提的是,郑兰美也是老羊作品的藏家,“我收藏他数张陶瓷高温颜色釉作品,随时可欣赏,也好给好友访客分享,老羊陶瓷高温颜色釉作品,灵动的线条和华美的色彩是我最欣赏的,您若到寒舍一定可欣赏到。”他们已经认识10多年,“看到老羊的作品,就会想到他的人”她觉得老羊这人是内外俱备大艺术家的风范,是画如其人,其人如画,“叫人人都不得不喜欢他与他的作品。”

老羊高温颜色釉金奖作品《必须拥抱》

每件作品都是孤品

高温颜色釉,在民间就叫做“瓷板画”属于陶瓷的一种,在中国有上千年的历史,流行于北方,陶瓷界有“无灰不成釉,无釉不成瓷”之说,是陶瓷业界公认的最难烧最难做的领域。因为是在泥板上进行创作,用粉状的釉料布置色彩,烧制前无法看出任何艺术效果,必须通过1320度高温烧制成型,又因为无法预计和控制自然界对窑炉的影响,以及高温烧制时的色彩与肌理的呈现方式,即釉粉之间的化学反应,因此每张作品只有一张,且不是每张作品都能成行,所以,每件作品都是“孤品”,就此老羊就出现过,曾经连续创作15天,完成15张作品,等到第20天开窑后一看,瓷版全部烧裂,就全部报废的情况,由此每件作品都是唯一的“心血”。

老羊高温颜色釉金奖作品《必须拥抱》

获奖作品成大会手袋

此次日本之行,正遇日本赏花季,保留赏花习俗的日本,正是山花浪漫的时刻,众人出门赏花。老羊的《必须拥抱》三件作品均为花卉,质感晶莹,花瓣迷情,灵魂美好翩翩飘动着写意,与日本花卉风景融为一体,呈现出浓浓的东洋之美,与古典而现代的日本城市交相辉映。本次大会,特意把其获奖作品,做成大会手袋,成为一张魅力名片展示推荐。

用老羊高温颜色釉金奖作品,制作的大会手袋

这次获奖,在老羊看来,这次去是要求证一下,当代高温颜色釉创作,中国景德镇是否也是国际的领先者?希望有机会可以在日本做一次个展。在日本,他看到了日本当代艺术家的观念摄影、书法甚至毕加索的陶瓷原作,从日本上野公园、日本箱根雕塑公园、东京艺术大学到浅草雷门寺、成田山寺,他对这种庭院雅致,气息清觉,思古幽今的本真状态,倍感亲切,也带来更多艺术创作上的思考。对于日本的陶瓷艺术,他觉得,日本陶瓷艺术“循道造物”真的是别有洞天,一直没有看到日本艺术家们,在当代陶瓷艺术高温颜色釉上的作品。

中国是世界陶瓷艺术的引领者,也是世界陶瓷文化的开创者,古已有之,英国、瑞典、荷兰、韩国、日本等国家都在模仿中国的制瓷技法。中国的英文“China”就是陶瓷的英文。

多年来,云南艺术家以“出云南”的方式享誉国际,就是墙外开花墙外香,谈到今年的打算,他会回云南时间多些,希望在这片故土能多有新的希望,希望有本土文化资源的更多支持。

链接:老羊简介


中国新锐艺术家,只要在百度上输入“老羊”二字,就可以轻松查到这个“怪才”的存在,他11岁学画,15岁写作,种过田、做过诗人、当过工人、当过兵扛过枪,开过公司,2004年重拾画笔至今。2016年,云南省博物馆举办首次个人的高温颜色釉的作品展,展出50件作品,近20件被收藏;随后入围参展国家发改委指导的“中国青年国际艺术交流中心”等权威机构举办的“2016国际华人青年艺术节—中国青年艺术家当代艺术展”,是陶瓷领域唯一入围者,参展作品也被收藏;2017年,被中国民营时间最长的上苑国际艺术馆从千名艺术家中选中,作为进驻艺术家,驻馆交流半年;2018年参展第十九届日本国际交流书画展斩获金奖,短短两年,获得了众多藏家和业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