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红河县之初体验 一座隐藏于世的小城

发布时间: 2018-04-24 11:39:42   |  来源: 七彩云南   |   李赛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对红河州并不陌生,对个旧的锡矿、蒙自的米线、建水的烧豆腐从小便知,可能由于父母曾在个旧待了十几年的缘故,对红河这个字眼总有一份特殊的情愫,可以说那是我的第二个家乡,因为爸爸说过,家人在哪儿,哪儿就是家……

4月19日,第一次前往这个县名与州名相同的县城,去前便知红河县素有“华侨之乡,歌舞之乡、棕榈之乡”——江外名邦的美称。因此,对这趟以出差为名的旅程充满期待。由于人数较多,去程花了6个小时,到了元江之后便进入去红河县的县道,道路两侧是陡峭的山崖,道路比较弯曲,但也完全是水泥路,一路上,小伙伴们一面惊叹一些山顶上密密麻麻的住宅,一面感叹车窗外不知名的红花在荒凉贫瘠的公路边开得如火如荼,突然令我想起那句“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感伤于花开绚烂却遗世独立……

到了县城后,入驻的酒店对面就是高山,县城也是建在一座山顶上,可居高临下俯瞰周边大地山川,小伙伴们纷纷感叹这是一个像乡镇一样的城市,劳动人民建起这座小城不容易!确实,这像是一个隐世,走出大山路途坎坷。

4月20日,在当地人辉哥的带领下,我们一同前往红河云百草药业、红河县功能型食药用菌规模化产业群万亩基地项目和电商扶贫项目等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参观了解,一路上随处可见芒果树和芭蕉树,当日还前往了马帮庄园。

马帮庄园原来是上百年前马帮大锅头和其他马帮家族联建的马帮大院。早在清末,迤萨人就打通了11条通往东南亚邻国的跨国商道“马帮之路”,当年的马帮把生铁、土布生意做到了缅甸、越南等地,同样用马驮来了砖、瓦、木材,在迤萨山城建起一栋栋中西合璧的城堡建筑,特色鲜明的青砖瓦四合院,雕梁画栋、造型古朴,中西式、庭院式、城堡式民居被专家学者誉为“江外建筑大观园”,现还完整保留古民居建筑近百幢。置身庄园内,似乎能闻着古朴的气息穿越回明末清初,见证着红河县迤萨镇由一块鲜为人知的荒蛮之地,在历经漫长岁月后,在浩浩荡荡的驼铃声和马蹄声后,变成了一座新的迤萨山城,一个声名远播的侨乡。马帮庄园是历史文化的证物,是无数迤萨人用生命和血汗筑成了一座马帮驮来的城!后世当铭记。

4月21日,带着已久的期待前往了能与万里长城媲美的宝华撒玛坝万亩梯田,梯田距县城37公里,历经山路十八弯、徒步和烈日暴晒,终于见着传说中4300级首尾相连的撒玛坝梯田,梯田壮美,依山开垦,顺势造田,经纬纵横,蛛丝密布,大的有三、四亩,小的只有水牛大。在陡峭处,田如天梯,美若龙脊。据说随着四季的变化,万亩梯田各展风姿,春如牧歌、夏如绿毯、秋如金山、冬如明镜。我惊叹于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勤劳,能在山中取水灌溉、插秧劳作,同时对劳动人民以古朴的传统仪式来崇尚自然、崇尚粮食的“开秧门”来迎接播种的节日心怀敬畏,同时更加深刻的明白“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含义。

据了解,撒玛坝梯田是国史记载最早的哈尼梯田开垦地,是集中连片规模最宏大的梯田。梯田共有14000多亩,集中展示了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素共构的农业生态系统和各民族和睦相处的社会体系。

当日下午,我们一行前往了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六大古村”之一的大羊街乡的哈尼族奕车人村落参与哈尼族姑娘节(仰阿娜节),奕车姑娘小伙身着漂亮服饰,身揣爱情信物,弹着三弦,聚到心目中的神山—“孟子轰都”,唱歌跳舞,谈情说爱,寻找自己的伴侣。大羊街乡有神秘多彩的奕车风情、有保留完好的青瓦古民居、青石板的弯曲巷道极其红色印迹,是个久居闹市人们放空心灵的好去处。

大羊街乡品长街宴是红河县之旅的尾声,疲倦的身体遇见美食,总算是一场完美的邂逅,一杯焖锅酒配上名扬四海的哈尼长街宴,的确是解乏良方。

红河县之旅完美收官,虽身心俱疲,但感悟良多,一场旅行是否有意义,不在于游览过多少风光美景,而在于是否有所发现、有所思考,就如同在红河县大山了遇到一群皮肤黝黑的孩子们嬉闹着围着一棵野果树采摘,我们不能说他们被困于深山尤为可怜,而应认为他们快乐……(李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