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晋宁樱桃季 采摘正当时

发布时间: 2018-04-23 15:05:05   |  来源: 七彩云南   |   冯蔓 吴艳涛 普娅婷 蔡阳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二月樱花开,四月樱桃红。眼下正是樱桃成熟的时节,在云南晋宁区晋城镇的关岭、二街等地的樱桃园里一片丰收景象。一株株樱桃树上挂满了成熟的果实,一颗颗红彤彤的果实在一簇簇绿叶的衬托下,显得格外晶莹剔透,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体验采摘乐趣。

关岭樱桃熟  微信定位促热销

关岭“樱桃村”的樱桃熟了,种植户们除了用最传统的方式拿到市场售卖外,还拍照发到了朋友圈,一传十,十传百,一个定位,游客找到了黄家庄,吃上了最新鲜、最甜蜜的樱桃。

这几天来到关岭村委会黄家庄,远远的便能看到用网罩起来一片片的樱桃林,走近了便能看到村民忙着采摘樱桃的身影。杨朝辉一大早就来到自家的樱桃林,先不忙着采摘,而是挑着又大又红的樱桃各种拍照,发微信朋友圈。

关岭是晋宁区晋城镇最偏远的山区村委会,种樱桃要数黄家庄最多,500多人的小村子,有樱桃树上万株300多亩,每一季就这一个来月可增收100来万。杨朝辉家里就以种植樱桃为主,一共种了10多亩樱桃,收入可观。

说起黄家庄的樱桃种植历史,从最早的几百株,到如今的上万株,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种上了樱桃,特别是这几年,樱桃良好的经济效益更是吸引了村民自发种植,像杨朝辉这样在樱桃丰收季管理樱桃,其他半年多时间可以在外务工的村民不在少数。

这个季节来到黄家庄,会看到又红又大的樱桃挂满枝头,村民爬到树上采摘樱桃,近处的晋城镇,远处的江川、昆明都有游客慕名而来摘樱桃。特别是到了周末,那生意更是火到不行。不过,在这里摘樱桃有几个特点,其中之一就是这里的樱桃特别水润,果型像小苹果,又由于挂果多而像一串串红色的小葡萄,还因为水分特别充足颗颗都泛着透亮的光泽,十分惹人喜爱。

樱桃卖相好看,品质高,吃到嘴里也是又甜又水,当然吸引了众多的游客。晋城的樱桃,80%都出自关岭。少则上百株,多则1000多株,虽说樱桃好吃树难栽,但樱桃一到成熟季便不愁卖,黄家庄村民看到了种樱桃带来的经济效益,自发的增加了樱桃的种植面积,关岭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樱桃村”。

二街樱桃红  果农笑开颜

在晋宁区二街镇甸头村碾房山,今年59岁的普曹金这段时间是最累但也是最高兴的,累的是时时奔跑在10亩樱桃林赶鸟,高兴的是樱桃丰收又好卖,今年又有个好收成。

此时拿着弹弓打鸟的就是普曹金,嘴里大声呵斥着,手中的弹弓夹着石子已经飞了出去。进入4月,成熟的樱桃又红又大,引来大量馋嘴的鸟儿来偷吃樱桃。他必须不停地在樱桃园内来回跑动,轰赶来偷吃的鸟儿,身手敏捷,动作迅速。年轻时,他在自家地里种上樱桃,一种就是30年,这轰鸟的本事可不是一朝一夕练成的。

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为了照顾好这些果树,普曹金和老伴把家安在园子里,每天为树木浇水施肥,到了樱桃成熟,还得防着鸟儿,偷不得一点儿懒。

从4月开始,普曹金种植的十多亩樱桃就大量成熟上市,这是晋宁最早上市的樱桃。由于果大味好不打药,每天樱桃园内都有游客慕名来采摘樱桃,园内一棵棵茂盛的樱桃树,一眼望去满眼绿色。树上的樱桃,一枝压着一枝,有黄的、粉的、红的。一个个胖嘟嘟、亮晶晶、水汪汪的,着实让人喜爱。在阳光的照射下,一闪一闪,像珍珠、像玛瑙、像宝石、让人喜不自禁。再看看那成熟的樱桃一颗颗鲜艳欲滴,晶莹剔透。摘一颗,赏心悦目,慢慢地放入嘴中,一股香甜的汁水流入咽喉,酸酸甜甜的滋味沁入心田,那是一种独特而奇妙的美味和感受享受酸甜的汁液盈满口腔的惬意。

一阵微风吹过,一串串樱桃在微风中轻轻摇摆,好像在微笑招手迎接客人的到来。粒粒樱桃在阳光的照耀下,映出红宝石般的光茫。普曹金提着小巧的篮子,采摘的不仅仅是果实,而是一冬的蕴藏,一春的精华。普曹金栽种的樱桃基本上都不用拿到市场出售,光是游客自己来采摘都不够卖的。脑子灵活的普曹金还在樱桃地里养上了蜜蜂,一年下来靠着勤劳的双手,日子越来越好过。(冯蔓 吴艳涛 普娅婷 蔡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