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云南红河县“开秧门”大型民俗展演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4-23 15:01:34   |  来源: 七彩云南   |   李赛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4月21日,云南红河“开秧门”祭祀及大型民俗展演活动在当地万亩集中连片的撒玛坝梯田举行。当天,该梯田还获颁上海大世界基尼斯认证的“中国面积最大的哈尼梯田(连片)”证书。

位于红河县宝华镇的撒玛坝万亩梯田,距红河县城迤萨37公里,是世界上集中连片最大的梯田。当地有句话说“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不到撒玛坝,不知梯田大。”这是对红河县具有一千多年历史的撒玛坝梯田的真实写照。

撒玛坝万亩梯田集中连片,4300级首尾相连,从海拔600米至1800米,依山开垦,顺势造田,经纬纵横,蛛丝密布,大的有三、四亩,小的只有水牛大。在陡峭处,田如天梯,美若龙脊。随着四季的变化,万亩梯田各展风姿,春如牧歌、夏如绿毯、秋如金山、冬如明镜”。

“开秧门”哈尼语是“伙施施”,也叫“卡窝棚”,又称“黄饭节”。每逢春耕之前,整个哈尼村寨都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气氛中。他们以古朴的传统仪式──“开秧门”来迎接播种的节日。

这天,雄鸡刚叫头遍,村寨里便炊烟袅袅,家家一早吃黄饭、红蛋。并让牛也吃点黄饭团,以示同甘共苦。据说,这样将来结出的稻谷会像黄饭一样金黄,红蛋一样饱满。吃饱饭,人们要在田间举行隆重的开秧门仪式。他们穿上崭新的服装,前往寨里最大的一块水田,由承包这块田的主人的主妇,拔下第一把稻秧,请一位寨里年纪大、威信高、富有生产经验的长者种下第一窝秧苗,祝贺秋来获得丰收。随后,大家才纷纷下田插秧。

在撒马坝梯田观景长廊上,上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顶着烈日津津乐道观看由400余名身着民族服饰的村民共同演绎的当地最具民族特色的“开秧门”祭祀及大型民俗展演。

“曾以为红河只有元阳梯田,没想到撒玛坝梯田也是这么壮观,开秧门活动将民俗文化和农耕文化完美结合,以后我还要带人家来观赏。”来自昆明的游客李女士说。

展演结束后,到场的嘉宾和游客还体验了哈尼奕车仰阿娜(姑娘节)风情,品尝了特色的“哈尼长街宴”。(李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