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云南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一周年 共查处涉旅案件2018件

发布时间: 2018-04-16 16:15:38   |  来源: 七彩云南   |   尹晓 吴俊龙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发布会现场

4月16日下午,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昆明市召开。会议通报了自去年4月15日全省实行《云南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以来的整治情况、近期查处的典型案件及近期A级旅游景区的排查处理情况。

去年4月15日以来,云南省各级各部门共查处涉旅案件2018件,罚款2491.07万元。通过近一年的整治,云南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的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体现出“两个没有,一个下降”:原来铺天盖地、乔装打扮的低价游没有了,但个别经过伪装、具有隐蔽性的“不合理低价旅游团”仍偶有出现;原来普遍存在、明目张胆的强制购物现象没有了,但变相安排购物和有违诚信的欺诈行为还时有发生;原来居高不下、此起彼伏的旅游投诉大幅下降。

此外,去年4月15日至今年4月14日,全省共受理旅游投诉1258起,同比下降46%;去年11月15日新闻发布会以来受理旅游投诉498件,同比下降49%,其中12301全国旅游投诉平台受理旅游投诉295件(全国排名9),同比下降54.5%。

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余繁现场发布

发布会当天还通报了自去年11月15日新闻发布会后查处的535起涉旅案件中的20件涉及法院、公安、工商、旅游等部门的典型案件。即:“药托”聂元振、郑忠全、邓启贵、郭淑琴等人诈骗案;昆明云迪国际旅行社及导游李云强迫交易案;昆明僰银商贸有限公司向云南天合国际旅行社负责人白开勇行贿案;丽江同春商贸有限公司向丽江滇西北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股东、丽江博悦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人和刚华行贿案;西双版纳曼飞龙白塔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商业贿赂案;景洪嘎洒曼峦典银饰配送中心商业贿赂案;景洪勐罕曼景傣家银饰品店商业贿赂案;丽江藏地旅行社及导游和宣胁迫游客购物案;昆明云嘉国际旅行社及导游杨柳清胁迫旅游者购物案;丽江凯撒旅行社指定具体购物场所案;昆明康辉永顺旅行社指定具体购物场所案;昆明聪焕旅行社指定具体购物场所案;腾冲杜鹃王旅行社委派暂扣导游证导游叶长春带团购物案;云南美锦旅行社接待不足额支付旅游服务费用案;昆明中亚国际旅行社未按照规定投保旅行社责任保险案‘被吊证导游杨濠瑞仍从事导游服务案;赵斌无证从事导游活动案;西双版纳告庄“莫妮卡”酒吧“酒托”诈骗案;普国华带领游客偷逃门票案;李景春偷盗游客车内财物案。

同时,云南省还给予丽江金塔景区和大理市大禧城文化旅游区等2家景区取消3A级旅游景区资质;给予曲靖陆良彩色沙林、楚雄彝人古镇、玉溪新平漠沙大沐浴花腰傣文化生态旅游村及普洱中华普洱茶博览苑等4家A级旅游景区严重警告并限期3个月整改;给予昆明轿子山、曲靖师宗凤凰谷生命文化主题公园、曲靖会泽大海草山、玉溪新平磨盘山国家森林公园、楚雄姚安光禄古镇、大理宾川鸡足山、丽江泸沽湖7家4A级旅游景区警告并限期3个月整改。

下一步,云南省将继续抓好“22条”措施的落实,继续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健全“行转刑”工作机制,对强迫消费、商业贿赂等严重违法行为,坚决追究涉事者的法律责任;继续推动旅游景区问题排查整改,不断优化游览环境;继续推行购物店“一店一票”工作,开展购物“放心店”建设,推动购物企业转型升级;依托“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建设,健全游客投诉处理机制,建立诚信体系;继续完善旅游市场监管体系,推进旅游协会改革,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尹晓 吴俊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