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景迈古茶林山地马拉松为申遗助力

发布时间: 2018-04-16 15:50:26   |  来源: 七彩云南   |   管敏润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日前,以“千年茶林云端漫步绿动景迈助力申遗”为主题的景迈古茶林山地马拉松圆满落幕,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名选手同场竞技,感受当地的民族风俗与体育竞技的激情碰撞。

赛事由“漫步云端”和“归梦茶山”两条线路组成,赛程分别为30KM与8KM。出发后的第一站即穿越千年古茶林,参赛选手还要经过景迈大寨、糯岗傣族古寨、南座佤族古寨等6个民族古寨,在比赛中饱览风光,用脚步丈量这片富有民族特色风情的厚土。

选手们在分流点之后各自奔向征程,30KM的选手们相继到达“长寿村”糯岗傣族古寨、云雾弥漫的南座佤族古寨、秀丽的笼蚌爱伲古寨、佛教文化圣地的翁基布朗族古寨、以及终点芒景下寨——茶祖庙。

在各村寨特色赛道中,更设置了特色民族歌舞助兴和一年一度的泼水活动为参赛者加油助威。

在当地人看来,水是圣洁、美好、光明的象征,故而沾湿选手脸庞的不只是运动的汗水,还有热情的当地民众泼洒的祝福。赛道途经各个补给时,民乐悠扬,身着布朗族、傣族、拉祜族等服饰的姑娘小伙手举公里牌,还有特色民俗美食补给,在补充体力的同时带给选手美妙的味蕾体验。

在8KM比赛组中,00后选手史万福夺得男子组桂冠,女子组冠军由杨灿梅斩获。而来自云南大理的申加升选手以2时00分30秒的成绩夺得了30KM组的男子组冠军,女子组冠军则由来自云南昆明的郑文荣选手以02时57分46秒的成绩夺得。

此次比赛以景迈古茶文化、特色民风民俗等人文元素,打造生态特色古茶文化山地马拉松,以“千年茶林云端漫步绿动景迈助力申遗”为主题,以环保生态、绿色赛事为办赛理念,积极倡导无污染、低耗能的环保行动。

赛事的举办为弘扬中华古茶文化精神,推动景迈“生态特色产业”、“生态体育旅游产业”,塑造“体育生态,人文景迈”新名片,深化中国传统古茶文化影响力,拉动地方文化旅游、体育等经济的大发展,多方位展示生态景迈绿色发展“新成就、新形象、新风貌”,创造全国生态古茶文化马拉松新标杆。(管敏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