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助力“三农”精准扶贫 贫困山乡牛壮猪肥

发布时间: 2018-04-13 12:07:39   |  来源: 七彩云南   |   李应春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农金宝平台通过选择与产业链中的涉农核心企业合作,以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为服务对象,由核心企业提供担保,为供应链中的上下游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这种创新模式,有效推进‘三农’发展、普惠金融和助力精准扶贫的新路,目前已初见成效。”日前,深圳农金宝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艾可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

为顺应普惠金融的趋势,响应国家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要求。2017年以来,深圳农金宝把普惠金融重点放在“三农”方向,以实施农业振兴战略为服务工作总抓手,切实提升服务涉农企业及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振兴能力,更好满足涉农企业多样化金融需求。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插甸乡鑫发托佩克养殖示范基地就是农金宝平台助力“三农”促精准扶贫的见证者、体验者和受益者。

武定县插甸乡鑫发托佩克养殖示范基地创办于2008年3月,是一个集瘦肉型优质仔猪培育与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中型养殖场。基地创立人张学宏于2009年荣获云南省农村“创业之星”荣誉称号,还先后被评为“拔尖农村乡土人才”、“优秀乡土人才”、“楚雄青年创业奖”;养殖基地于2008年9月被楚雄州农业局认定为楚雄州农业产业化经营州级龙头企业;2016年被评为“省科技示范园”,同年被云南省科技厅认定为科技型中小型企业,被授予“楚雄州扶贫龙头企业”。

2014年6月14日武定县插甸乡鑫发托佩克养殖示范基地创立人张学宏应邀到英国伦敦参加中英企业峰会

武定县插甸乡鑫发托佩克养殖示范基地占地200余亩,猪舍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目前拥有能繁母猪600余头,种猪35头,年出栏仔猪12000头。基地成立九年多来,积极致力于瘦肉型仔猪的繁育和推广工作,为本地区乃至周边地区生猪的改良生产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按照“统一管理、统一供苗、统一供料、统一防疫技术服务和统一销售”的五个“统一”原则,典型引路,带动全县生猪生产发展,全面提高武定县养猪的科技水平,促进生猪生产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迈进,为全县优质肉猪建设提供种源保障。企业每年屠宰80000头生猪,还成立了专门的配送中心,配送业务覆盖整个城区居民、学校及各乡镇中小学,配送中心配有大型冷库、冷藏配送车和无菌冷藏箱,在配送过程中可保证肉品的新鲜和安全。

基地通过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一体化经营模式,实现农民分散小生产与统一市场的对接,有力的推动养猪产业的发展,有效的带动周边广大养殖户改变传统的养殖习惯,加速了农业产业化进程,增加了农民收入,保证了基地的产品供应。对促进全乡养猪生产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

在稳步发展的同时,武定县插甸乡鑫发托佩克养殖示范基地还利用承包经营武定县城唯一一家屠宰厂这一优势,将养殖业覆盖到本县的高桥镇和发窝乡。其中高桥镇浩牧养殖场占地面积100余亩,年出栏肥猪22000头,成品肉牛800头,山聚豪猪场占地面积20余亩,年出栏500头豪猪,直接带动提高高桥镇960户贫困户的经济水平;发窝乡精武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犇牛养殖场占地面积133余亩,年出栏肥猪28000头,直接带动提高发窝乡1350户贫困户的经济水平,仔猪及养殖技术覆盖全县11个乡镇和领近周边县区域农户。

近日,记者一行驱车前往武定县插甸乡鑫发托佩克养殖示范基地采访,在接受了专业消毒后,得以进入硕大的养殖区,在卫生清洁的猪舍内,一头头即将出栏的肥猪憨态可掬、悠闲自得。基地周边山清水秀,春意融融。据基地饲养人员介绍,由于猪舍全部按照标准化建设,不仅卫生而且节省劳力、节约成本。饲养过程中采用优质饲料科学喂养,所以饲养出来的肥猪肉质非常好,深受消费者青睐;在位于高桥镇滑石板苗寨的山聚豪猪场,200余头豪猪面对镜头很是淡定,小眼珠好奇地看着来者,新建的豪猪舍也即将投入使用;走进高桥镇浩牧壮牛养殖场,牛栏里大到重达一吨多的“牛王”,小到刚刚出生的牛崽都在列队欢迎我们的到来,当然也有少数对我们视而不见,各自吃着草料。牛舍不远处就是云南谨鑫食品配送有限公司,崭新的厂房里几位工人正在流水线上紧张的工作,将各类洗净的蔬菜装箱密封,准备配送到相关单位……这些都是得到过农金宝平台支持过的产业。

“武定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目前还有170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要帮助这些贫困户如期脱贫‘摘帽’,养殖业无疑是最佳项目,但无论是下属企业、合作社还是养殖户,在发展过程中建设猪舍、厂房等均需要资金投入,另外猪仔、设备、饲料、防疫药品等也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由于养殖业是弱势行业、风险较高,金融机构信贷投放的积极性一直不高,一些家庭根本不具备向银行贷款的条件,资金紧缺一直困扰这些着养殖户。直到与农金宝平台对接后,才知道只要我们作为供应链核心企业为这些下游企业、合作社、养殖户提供担保,这些贫困户也能够在农金宝平台帮助下得到资金支持。”武定县插甸乡鑫发托佩克养殖示范基地总经理张学宏这位15岁就只身前往沿海城市打工,有了积蓄后又回乡投资的彝家汉子心怀感激地说。“这样一来,不仅解决了我们企业发展资金紧缺的困难,还对那些希望通过养殖生猪实现脱贫致富的建档立卡户给予了极大的帮助。”

据悉,不久前武定县插甸乡鑫发托佩克养殖示范基地联合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正邦集团,与武定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扶贫合作协议,开展政企合作,助推扶贫攻坚。决定投资3亿元在武定县建存栏15000头能繁母猪养殖场,通过政府支持成立100个养殖合作社,前期采取统一规划先建100幢猪舍,每个猪舍每批饲养1000头生猪,带动建档立卡户进行统一饲养的方式,农户在合作社中每认领一头生猪,出栏后即可分150元至170元的纯利润,以50户农户为一个合作社计算,每个合作社每年饲养三批生猪,年出栏商品猪30万头,每年每个合作社可分到净利润50余万元,每户可分一万余元,有效助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养殖场动工仪式将于4月份举行。深圳农金宝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和武定县插甸乡鑫发托佩克养殖示范基地负责人共同表示,在此项目推进过程中,双方将形成更加紧密的合作伙伴,通过农金宝平台给予这些实施精准扶贫项目的企业及合作社大力支持和帮助,共同为武定县的脱贫攻坚事业贡献力量。(李应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