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云南昭通:人间四月芳菲尽 洒渔樱花始盛开

发布时间: 2018-04-12 16:40:31   |  来源: 七彩云南   |   李锦宽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看好友发在微信朋友圈里的照片,昭通渔洞的樱花绽放,实在太美了。在清明小长假,难得一家人休息时间同步,禁不住诱惑,便启程前往。

渔洞水库位于在昭通市永善、鲁甸和昭阳区交界处的洒渔河上,乐居乡境内,距离城区23千米,投资3.6亿,1997年建成。按照导航提示一路前行,出了城区后,进入村庄,道路越来越狭窄,有些地方刚好能够通过,老婆开始怀疑路线是否走错了,女儿回答说放心,有腾讯地图实时导航,不会错的。是啊,如果没有现代科技,我们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走这路线的,真是“科技改变生活。”

谈笑间,前面豁然开朗,车队排成长龙,警察指挥疏导,人群熙熙攘攘,一片热闹景象,终于到了。走出停车场,只见道路两旁,摆满了摊点,销售各种特色小吃、水果饮料、玩具饰品,商贩、村民们大声地吆喝着,招揽游客光顾,甚至还有好几家品牌汽车在展览促销。

我们也在一也家小吃摊处坐下来,挑选了中意的素豆花、荞面包、酸辣粉、蒸包谷饭和炸麻辣洋芋慢慢品尝。期间,和年轻的女摊主闲聊,她提醒我们不要攀爬树木和采摘樱花,还抱怨有些城里来的客人,抱着树干使劲摇晃,花瓣散落一地,害得本来接近一个月的花期,缩短了十几天。女儿听了感叹说:“没想到她们更懂得要文明旅游!”我告诉孩子,文明不在于你是乡下还是城里人,关键要看个人素质修养。果不其然,后来,我们就看到了三四起抱孩子上树、拉扯枝条拍照和采摘樱花的不文明现象。

沿着水库大坝右岸道路漫步前行,一块三米多高的大石头矗立在前面,石头正面雕刻着时任云南省长和志强题写的四个红色大字“渔洞水库”,以此作为景区大门。往里走,是一条长达一千五百多米的樱花大道,面积8.5亩的地面上,生长着了一千四百多株成年樱花树,场面非常壮观,足以能够和昭通八景之一的“洒渔烟柳”相媲美。现在正是樱花盛开的时节,绿柳如烟的洒渔河边,空气中弥漫着丝丝清香味,灿烂绽放的樱花把山谷装扮得一片粉红,一朵朵拳头大小的花朵竞相争艳,花枝在蓝天白云间随风起舞,偶然有些粉红的花瓣从天而降,还没落到地面,就吸引着孩子们跑过来争抢追逐,幸运得到一朵花的,脸上露出无以伦比的笑容。

携手同行的老伴、带孩子的夫妻,恋爱中的情侣、趣味相投的同学好友、摄影爱好者等等,各色男女老少,来自远近各地的无数游客,操着南腔北调,组成浩荡的队伍,在树林中穿行,在花枝下休息,在花朵前观赏。身处良辰美景,人们不时举起长枪短炮,拍照留影。

中途,劲爆的音乐飘过来,樱花广场上,二三十个中年妇女正在忘我地跳广场舞,吃饱穿暖后,富裕起来的人们在衣食无忧后,开始追求身体健康和心情愉快,她们用热烈奔放的步伐和舒展优美的舞姿,尽情赞美这美好的生活。

不知不觉中,我被震耳欲聋的声音惊醒,原来已经走到渔洞水电站前。长225米,高87米的混凝土大坝横贯在山谷之中,把洒渔河拦腰截断,形成一个库容3.6亿立方米的的(二)型水库,巨大的水流从高处一泻而下,带动着了埋藏在地下的两台633千瓦时发电机组,导流洞排出的激流,冲入河底反弹起来,产生巨大的响声,水滴在阳光下雾化,折射出五彩斑斓的光芒。仰望大坝,不禁感叹,在自然界面前,人类个体的渺小,科学技术的强大。

左岸边有个渔洞名樱庄园,可以提供会议培训、餐饮烧烤、垂钓娱乐、休闲度假、展览商贸等服务。几百辆车把倘大的停车场挤得满满的,里面的车牌显示,大部分游客是昭通本地人,也有云南各地的,还有四川重庆、安徽河北、甚至北京黑龙江远道而来的。回城路上,还有车辆源源不断地前来。

此处,山谷之中,河流两岸,以花为媒,吸引着游客前来,旅游消费,产生了大量就业机会,增加了百姓经济收入,极大地促进了当地产业升级和社会发展,突显“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真理。只可惜:“只见今朝樱花雨,不见古时栽树汉。”希望人们在享受幸福生活的同时,不要忘记当年那些辛勤付出的劳动者。(李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