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
 

《平潭映象》——红土高原女神与平潭蓝色海洋文化的碰撞

发布时间: 2018-04-12 11:02:25   |  来源: 七彩云南   |   作者:刘荣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平潭映象》是在拒绝拒绝再拒绝,还是拒绝不了情况下,应朋友的邀请进行创作的,起初不是太了解平潭,去了才知道平潭是一个像大理一样美的地方,优美的自然人文风光,是一个未开发的处女地,一接触了就想认真的做下去。”4月10日,杨丽萍携新作《平潭映象》在昆举行媒体见面会上介绍了该部剧创作的初衷。

以平潭为媒  打造“魔幻”的视听盛宴

杨丽萍说,平潭是福建的一个海岛,它有个美丽的名字叫“麒麟岛”,从空中俯瞰,就像一只麒麟。同时,它以海洋文化著称,代表符号是“平潭蓝”,有许多关于麒麟、龙、妈祖等神话传说,但随着时间的消逝,很多关于平潭的元素,也逐渐凋零,许多的传统文化也慢慢淡化。

为了打破这一现状,重拾民俗文化,杨丽萍深入了解平潭的历史、民俗和文化,收集了很多资料,发现平潭丰富的传统文化,很有舞蹈“语言”,希望将通过舞台表演、舞蹈等来传递和呈现平潭的美好。杨丽萍还称,此前创作的《云南映象》和《黄山映象》更偏向“山野”,而《平潭映象》所描述的海洋是很博大、宽广的,相信会给观众带来一种“魔幻”的体验。

精雕细琢  使传统得以新生

《平潭映象》是以海洋文化为核心元素进行创作,将原汁原味的人文积淀经过艺术加工后呈现在舞台上,拥有更多的人物与更丰富的故事情节。融合海洋元素、南岛语族元素、海防文化元素、海上丝绸之路元素、明戏元素、台湾三太子元素等,通过一条隐形的故事线来贯穿平潭七千年历史文脉,通过艺术升华传统民俗文化及庆典文化讲述故事。它打破了民俗的常规表现,用新的创作理念和现代的表现方式,演绎出全新的民俗文化,赋予更多非物质文化以新的生命力。

同时,剧目早于2016年8月成立了主创团队,汇聚了众多业内名流,联合了两岸艺术幕后工作者的顶尖力量。以弘扬民族文化的形象,深化两岸艺术文化交流,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发展,促进两岸人民心灵契合。

该剧通过动力学数控机械灯光,以大型多人群舞方式和投影相结合,演绎原生态海岛生活场景,打造沉浸式的体验观感,融合艺术与科技传统与现代结合,也正是杨丽萍追求的“新东方美学”。

值得一提的是,《平潭映象》的男女主朱凤伟、水月,作为年轻的舞者,他们很珍惜每一次上台的机会,每一次都会用心去感受。正如杨丽萍所说,舞蹈是用灵魂来诠释的,现在很多人有时候急功近利,是很难保证心灵的纯净,将能做一件事当成一种幸福的人相当少。在杨丽萍看来,他们就是这样的人,他们都很年轻,从第一次上舞台,金钱和物欲就从未写在脸上,舞蹈填满他们了灵魂,他们是心灵纯净的舞者。

此外,杨丽萍还表示,作为一个白族人,现在打算融合大理的传统元素,如金花、阿鹏、三月街的故事等,创作一个名叫《金花映象》或《大理映象》的音乐歌舞剧。同时,应国际邀约导演的中国版的《春之祭》也即将在今年10月份上映,敬请期待。(刘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