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猿”分天空

发布时间: 2018-04-10 16:40:58   |  来源: 七彩云南   |   凡翀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在金庸笔下,无量山茂密的原始森林像一条厚厚的绿毛毯包裹着沟壑纵横的山梁,时而平缓如草地,时而高耸入云霄,从空中鸟瞰,这是一片多么平静而神秘的绿海啊!人们认识无量山,多是源自天龙八部中对无量剑湖居住着神仙姐姐的描述,自此也对无量山产生了无限的遐想。而无量山,不止有传说和神仙姐姐,还有烂漫山花、参天古木、溪流飞瀑……,更有极度濒危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冠长臂猿。

天蒙蒙亮,一声嘹亮悠远的啼鸣划过长空,打破大山的宁静,唤醒无量山的早晨。紧接着,是一串急促高亢的啼鸣,像是一首多声部合唱,有领唱,有和声,他们是大自然的音乐家,演绎着空灵而极具魔力的天籁之音。一声接着一声,从远古传来,从天外传来,从地下传来,似乎想要穿透整个宇宙,穿透人的心底。

山高箐深,枝繁林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是庇佑长臂猿的乐土。独特的环境也造就了它们独特的生活方式。它们的一生基本都在树上度过,所以也称树冠精灵。到目前为止,极少监测到它们下地活动,日常生活、繁衍生息,均以树为家。

一个长臂猿家庭最少有3位成员,最多能达到9位,多是一夫一妻,也有一夫二妻的,家庭里的成年雄性就是家长,掌握着绝对的权利,拥有一呼百应的威信。作为类人猿的一种,它们和人一样有着丰富的情感和高度的责任感,在家庭中分工明确,团结和睦。长臂猿的寿命一般在40年左右,刚出生的时候,不论雌雄,都是淡淡的黄色。1岁以后褪去了黄色,穿上新衣变成了黑色。或许是因为女性天生的爱美之心,喜欢变换服饰,雌性到了性成熟的时候毛发又渐渐变回黄色,只保留头顶中央的一撮黑色,而雄性则一直保持着他黝黑的肤色。长到10岁性成熟,成年的雄性便会离开原来的家庭,另立门户,真正开始他男人的生活。

金色的太阳爬过山顶,穿透云纱,照耀着无量山的春天。晨曦中,阿黑哥与黄小妹就这样相遇了,在爱情盛开的季节,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黄小妹那一脸怀春少女的娇羞惹得阿黑哥摇晃着脑袋发出求爱的信号。踏着爱情的舞步,它们走到了一起,相互梳理毛发,紧紧相偎相依……从此,绰绰的林影中多了这对年轻夫妻追逐嬉戏的身影,低吟呢喃的细语。

没过几月,黄小妹的腹部日渐隆起,爱情的结晶就这样在阿黑哥的悉心照料中孕育着,日复一日。终于,伴着一声稚嫩的啼鸣,小猿呱呱坠地,他们迎来了生命中的第一个孩子。小猿有着很强的适应能力,出生刚一天就能抓住母亲腹部的皮毛,主动吮吸乳汁。当了母亲的黄小妹似乎瞬间成熟了,没有了之前的娇气,一脸温和,小心仔细的呵护着小猿,那画面,尽显母性的光辉,温暖爆棚。

早晨,阿黑哥一声啼鸣,像是集合哨,带领着三口之家出早操,觅食、散步、巡视领地,美好的一天开始了。阿黑哥拥有超长而发达的前肢,靠着有力的双手快速交换着动作,带动身体的摆动,在森林里自由地飞舞游走。虽然它体型健硕,也没有翅膀,而当它在树与树之间跳跃飞行时,如添了羽翼一般,体态轻盈舒展,似大鹏展翅、似蜻蜓点水,在细弱的树梢划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优雅极了。

它们平日以浆果、嫩叶等素食为主,偶尔也开个荤,以昆虫、鼯鼠、鸟蛋来补充营养。经过月亮与太阳的更迭交替,薄云雾霭的洗礼,早晨的浆果、嫩叶显得异常的新鲜美味,趁着晶莹的露珠还挂在枝头,阿黑哥赶紧采了一枚,温柔的送入黄小妹的口中,黄小妹瞬间就被暖化了。在春暖花开时节,浪漫的阿黑哥会带着黄小妹到事先侦查好的杜鹃花林中,在那火红的杜鹃花枝头抒发浓浓的爱意,为黄小妹采来最鲜艳的那一朵,和爱人尽情享用鲜花盛宴,吮吸春花之蜜,酿造美好生活。

转眼,小猿3岁了,已经能脱离母亲自由跳跃、游走,阿黑哥和黄小妹又该开始孕育新的生命。然而,日子一天天过去,黄小妹的腹部始终没有变化,黄小妹也变得日渐消沉。最终,善良的它向阿黑哥提出,为了家族开枝散叶、兴旺发达,希望阿黑哥再迎娶一位新娘。阿黑哥一听,坚决反对,他要黄小妹明白,他对爱情的忠贞不渝。然而,执拗的黄小妹心意已决,主动为阿黑哥物色,并宣告,如果阿黑哥不接受,她将离他而去。就这样,黄小妹为了家族的兴旺,牺牲了自己,与它人分享着爱情,亲手把阿黑哥送入“洞房”。阿黑哥成全了黄小妹的一番苦心,但并没有因为有了新欢便把它冷落,对它更是爱护有加。新娘子也知书达理,小心地呵护着家庭的关系,尊重姐姐,疼爱丈夫。终于,在夏天好消息接踵而至,没有了压力的黄小妹和新娘子双双怀孕,一家人沉浸在喜悦中。年末,一双姐妹花居然在同一天先后分娩,她们相互鼓励帮助的样子让阿黑哥喜极而泣、甚是欣慰,感叹人生如此足以。就这样,两个姐妹花一起哺育着年幼的孩子,都是尽职尽责的好母亲。在小猿3岁之前,不能独立活动的时候,作为母亲的她们为了照顾好已有的孩子,是不会在这期间孕育新生命的。黄小妹终于得偿所愿,为家族的兴旺做了最大的努力,也得到了最圆满的回报,一家人其乐融融,幸福地生活着。

太阳西斜,追逐着灿烂的霞光,一家六口在古木藤蔓中飞舞跳跃,渐渐远去,消失在茫茫的林海中,只留下一道道用爱划出的美丽弧线。(凡翀/文 唐云/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