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将于4月15日举行60周年州庆

发布时间: 2018-04-08 15:30:04   |  来源: 七彩云南   |   徐艺榕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4月8日,记者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新闻发布会获悉,4月14日至16日,楚雄州将举行集中庆祝活动。

据悉,4月14日起,楚雄州将集中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州庆活动。4月14日晚8时,迎宾晚会《彝乡欢歌》将在楚雄彝族十月太阳历文化园举行。4月15日,楚雄彝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大型文艺演出《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建州60周年成就展及书画摄影展、城乡规划展、名优新特产品展、彝绣彝族服装服饰精品展、中央民族歌舞团慰问演出《中华民族一家亲》、“火树银花”焰火晚会等精彩活动将相继开展。同时,15日,楚雄州成立60周年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还将于州会务中心举行。此外,14日至16日,楚雄城区主要广场及紫溪彝村全天均有群众性欢庆活动。

楚雄新貌 倪承伟摄

楚雄州地处滇中腹地,位于云南省的地理中心,是滇中城市经济圈的重要成员,常年气候温暖如春,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被誉为“滇中翡翠”“西南氧吧”。楚雄彝族自治州成立于1958年,是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中的两个彝族自治州之一。全州辖9县1市103个乡镇,国土面积2.84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74.4万人,户籍人口264.5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95.6万人,占总人口的36.2%,彝族人口77万人,占总人口的29.1%。

党的十八大以来,楚雄州在经济发展、民主法治建设、民生改善、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及从严治党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目前,楚雄州初步构建形成了“烟草、冶金两大支柱产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旅游文化、新材料与绿色能源、先进装备制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与绿色食品制造五大重点产业,石化、现代物流、新兴服务业三大成长性产业”的“2+5+3”产业体系,新动能成长迅速。




2017年,全州重点产业实现增加值625亿元,占GDP的比重达66.7%。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发展,贫困人口从1985年的85.35万人减少到2017年的12.58万人;2017年12月,楚雄州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2018年2月,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国务院批复同意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州森林覆盖率达66.06%,2018年3月,楚雄市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如今,楚雄州已成功打造了3张世界级名片: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彝家儿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谋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全面开启彝州跨越发展新征程。(徐艺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