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石斛谷—— 隐藏在原始森林里的秘境花园

发布时间: 2018-04-04 15:26:28   |  来源: 七彩云南   |   尹晓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诗意的季节,春还未去,夏已要来。4月正是踏春的好时节,石斛谷30余亩的园区内40多个石斛品种栽种的上亿株石斛花竞相开放。身处于西双版纳原始古树林,让这里的石斛花有了宽阔的生长空间,石斛谷的主人宋兴业在这里将野生森林与仿野生种植结合,在最大限度上展现出自然之美。“我想让每一个进到谷中的人,都感受到原始自然的风貌,置身于花的世界。”宋兴业说。

“初开的石斛花既有兰花高贵、淡雅的气质,又似仙草般娇艳且富有仙气。”宋兴业是这样描述他倾心倾力养育的石斛花,在他心里,这些石斛花高贵似仙娥却又娇俏的令人疼惜。“养好它们可不容易,水多水少都不行。石斛喜水,然而西双版纳雨季多水,花苗在雨水的浸泡下大规模死亡,每年死亡的花苗都以吨来计。”说起这个,宋兴业都还心痛不已。经过多年的摸索和研究,如今当雨季来临时,工人们便在花苗上方铺上防雨布,最大程度的避免雨水接触石斛或者少量泡水,才有现在游客能看到的这片石斛花海。

“石斛丛生石上多,金钗一股赠娇娥。配姜代茗偏收效,灌水经年永不磨.....”石斛被誉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因其拥有丰富的药用价值和观赏价值,自古以来便深受人们的喜爱。“所有的缘分都起源于4年前,我到朋友家玩,正值朋友栽种用作养生保健的石斛花盛放,十余个品种的石斛花竞相开放,颜色不同各具特色,景象非常好看。我一眼便相中了这些花,从此便开始了养殖石斛的道路。”对于他的石斛谷,宋兴业说起来便是一脸自豪。

与大棚里栽种的石斛不同,宋兴业的石斛最大限度的保持着自然原生态,他把大树作为石斛的生长环境,而花苗的生长靠的是大象的粪便,“种”在树上以后,石斛基本上处于野生的放养状态,为了不影响石斛的品质,在整个生长过程中不再不施肥,每周到半月浇一次水。因顺应其生物习性,减少了人工干预,更接近野生品质,品质更佳。

习惯了城市里的喧嚣,来到这座隐藏在西双版纳大山深处的石斛谷内,置身其中会让你突然静下心来。沿着石板路径直而上,感受着原始森林的生态气息,呼吸着带有丝丝花香的空气,耳边是虫鸣鸟叫,眼前是满满的翠绿和夹杂在其中一团一团颜色各异的石斛花,美的令人心醉。(尹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