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歪嘴”念歪了“异地医保结算”的好经

发布时间: 2018-03-30 09:23:09 |来源:新京报 | 作者:郑山海 |责任编辑: 孟君君

 

据央视报道,借黑龙江医保可以在海南异地结算的便利,海南有些连锁药店打起了黑心算盘,医保资金在这里被用来购买床单被罩、卫生纸等生活用品,生意很是红火。而对此行为,不管是医保资金的属地黑龙江省社保局,还是违规行为的发生地三亚有关部门,居然都存在监管惩罚难的问题:前者鞭长莫及,后者不愿多管。

“刷哈尔滨医保卡买海南卫生纸”,让人称奇:都知道,医保的用途是为了保障医疗需求而用的。既然是“专用”,医保卡就不能像银行卡那样想买什么就买什么。可如今,医保资金却“穿越大半个中国”在异地被套取,怎能不让人瞠目?

出现“刷哈尔滨医保卡买海南卫生纸”,实是利好政策的走形。其大背景是:海南是外来人口较多的省份,外省参保人在海南就医结算的需求大。基于此,2010年海南在全国率先启动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工作。当年,哈尔滨市人社局将海南省两家医院确定为哈市定点医疗机构,并实现网络连接、电子结算,极大地方便了参保人员,这在当时是全国首创。2012年起,哈市医疗保险又将三亚、海口等地13家零售药店确定为定点零售药店。

可见,“跨省刷卡买药”本是黑龙江省基于本省居民的实际需求、额外送出的政策“红包”,为居住海南的黑龙江人提供了更便捷的医疗保障。可现在很多药店却借政策之便,卖起了生活用品,这无异于是对好政策的侵蚀。

为套现“买单”的黑龙江省社会医疗保险局“心有余力不足”,海南省三亚市相关部门对眼皮底下的违规却“无动于衷”——有关职能部门的消极作为,也给“异地结算”这么一个政府暖心工程泼了一瓢冷水。

这也提示我们,既然医保支付账户向异地开放成为趋势,那么这种对医保资金的异地监管责任就一定要明确,且一定不能再简单地归属于“鞭长莫及”的原属地。并应尽可能做到全国管理一致化,对于存在违规行为的药店,需及时制止,甚至取缔其医保支付的资格,对于违法所得应加倍罚没并纳入相应地方的医保账户。

此外,还应该借助其他管理部门的权力,完善相关管理。明明是生活用品却开出药品发票,这难道不违反商业经营的管理?食品药品的监管已经分开,要求所有的医保药店都必须剥离药品以外的业务,也应成为基本原则。对于用医保资金购买生活用品的个人,也需有所处罚,必要时交司法机构对当事机构和个人以骗保实施处理,提高每个医保人员的守法意识。

国家刚刚成立了新的医疗保障局,整个医保政策有望全国一盘棋。这个时候曝出“刷黑龙江医保卡买海南卫生纸”的新闻,也有其警醒价值。它提醒我们,在一个新政策实施的时候必然会出现一些新问题、新风险,需要不断在实践中去修复、完善。(郑山海)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