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办卡遇阻:不仅银行需反思

发布时间: 2018-03-30 09:20:05 |来源:新京报 | 作者:于平 |责任编辑: 孟君君

 

盲人歌手周云蓬日前在微博发文描述其在银行的办卡“风波”,引发热议。据新京报报道,周云蓬在某银行办理借记卡,银行工作人员以其“没有民事行为能力”拒绝办理。事后该银行回应称,因业务员自身专业能力不足,不仅未能提供快捷的业务办理,还对周云蓬造成情感伤害,已经向其致歉请求谅解。

就该事件看,虽然跟周云蓬接触的确系单个业务员,但无论是受理的柜台人员,还是“更高级别”的工作人员,都以“没有民事行为能力”或“根据规定”为由拒绝办理。这显示出银行的管理者或规则制定者在业务流程设计上,缺乏对盲人群体明确的无障碍服务支持。

周云蓬的办卡问题虽然最终得到解决,涉事银行也为此致歉,但对这类现象的关注,不能因此戛然而止。此前媒体调查发现,目前银行业对于盲人办理业务的程序规定不一,“松紧”各异,每个网点的规矩都可能不一样。显然,办银行卡作为盲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不能寄托在银行网点的服务自觉上,绝不能让“柜员水平不足”影响盲人群体权利实现。

在整个银行业,应当就这个问题建立统一的共识和服务规范。比如,周云蓬提出,对于盲人的服务,银行应该有一个无障碍通道,这就是值得正视的诉求。银行业作为准公共部门,对于盲人等弱势群体,为其办卡等金融服务开辟绿色通道,这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所在。

更应看到的是,盲人在生活中所遇到的困境,不仅是办银行卡而已。当下,不少服务体系对于盲人群体,都缺乏人性化的设计。这就导致盲人无法像普通人一样,融入社会,享受到现代生活的种种便利。所以,藉周云蓬的遭遇,需要反思的不仅是银行业,诸多公共部门、服务行业都应当弥补这一服务漏洞。

而政府民政部门、残联等,也需要积极为盲人争取平等待遇,大力推动盲人群体的社会服务支持系统建设。盲人并非“没有民事行为能力”,只是需要整个社会以更完善的设施、制度来成全。

一个文明社会,不会总轻易容许那些办事人员“专业水平不足”成为盲人权利实现途中的“绊脚石”。(于平)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