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乘地铁”让公共服务提速提质

发布时间: 2018-03-28 10:38: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戴先任 |责任编辑: 孟君君

 

近日,有媒体记者从北京地铁官方票务平台如意行公司获悉,预计今年上半年,北京地铁全线各站的所有闸机都将实现刷手机二维码乘车的功能。据了解,这种“刷码进站”的方式不要求手机具备NFC功能,只要是智能手机即可使用。此外,使用该项服务还可享受到地铁累计优惠票价政策,每月累计乘车消费满100元,可享受8折优惠,满150元可享受5折优惠。

随着智能手机的面世,很多事情通过智能手机就能得到解决,比如订外卖、购物、理财、拍照、玩游戏等等,智能手机的移动支付功能,让携带现金成了多余,共享单车等共享经济也因此应运而生。移动支付为民众生活带来了很大便捷,但移动支付仍有一些难以触及的地方,比如一些公共服务领域,很多城市乘公交车、地铁等,就都没有实现移动支付。

不能移动支付,乘客乘车只能通过现金购票或携带公交卡来乘车。相比移动支付来说,这就更为麻烦,比如可能没有准备零钱,需要兑换零钱,比如公交卡要保证充值,而如果在客流量大的上下班时间,就可能出现乘客排队购票或充值的现象。目前北京轨道交通的日均客运量已破千万人次,工作日更是超过1100万人次,其中购买单程票的乘客约占15%,更有不计其数需要给公交卡充值的乘客,这就极大影响乘客进站乘车的效率,影响乘客乘车体验。如果能够实现手机扫码进站,就能大大提高乘客进站的乘车效率。

北京地铁全线所有闸机都将于今年上半年实现刷手机二维码乘车的功能,不仅如此,使用该项服务还可享受到地铁累计优惠票价政策,每月累计乘车消费满100元,可享受8折优惠,满150元可享受5折优惠。这一措施是让利于民,通过此举也能够提高乘客“刷码进站”的积极性,让更多乘客选择“刷码进站”,从而提升乘客的进站乘车效率。这是公共服务与时俱进的有力措施,北京的做法值得各地借鉴,让公共服务能够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服务质量。

当然,说易行难,给只具备刷卡进出站功能的地铁检票闸机安装二维码扫描设备,并非简单的事情,如北京5号线的闸机改造工程就历时3个多月才完成。配合闸机改造,涉及多家运营单位和厂商,需要大家协同作战。地铁检票闸机数量巨大,且闸机型号不同,一些车站的钣金需要切割,并且车站内不允许见火,所以要拿到站外偏僻的地方进行切割,切割噪音较大,需寻找僻静远离居民区的地方……这些,都增加了改造工程的难度,这些问题也正是“刷码进站”难以迅速推行的重要原因。

但正是因为有着诸多困难,才更考验公共服务提供者的服务能力与服务意识。要看到,开通地铁这样的浩大工程都能完成,实现扫二维码乘地铁,也就能实现。期待各地相关部门本着为民服务的宗旨,能够克服困难,与时俱进,完善公共服务,为公共服务提速提质。 (戴先任)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