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庸卓玛委员:夯实少数民族艺术人才培养的基础

发布时间: 2018-03-27 16:35:06 |来源:中国网云南 | 吴俊龙 刘荣 |责任编辑: 曹洋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文化”一词共出现了79次,足见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建设一支宏大的文艺人才队伍。但现在少数民族文艺人才培养力度有待加强,很多民族在传承传统优秀文化方面出现断代现象,一些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艺术品种正慢慢消失。”宗庸卓玛忧心忡忡的说道。

宗庸卓玛出生于著名的梅里雪山脚下的云南迪庆州德钦县,所以也被人们亲切的称为她“梅里雪山的女儿”。

在藏民族文化熏陶下长大的宗庸卓玛,深受才旦卓玛等老一辈歌唱家的影响,因此也逐步走上了唱歌道路。不过,在宗庸卓玛看来,现在的民族演艺事业有一定的短板,比较起过去老一辈歌唱家、艺术家在北京、上海等各大艺术高校“民族班”就读的情况,现在的少数民族文艺人才培养还不够“给力”。

“现在,各艺术类高校国家扶持的民族班已经基本停招,急需给出政策,给予扶持,夯实少数民族艺术人才培养的基础。”为此,今年两会上,宗庸卓玛带来了《关于加大少数民族文艺人才培养力度》的提案。提案中列出了两条切实可行的措施:一是建议各大艺术类高校将少数民族艺术作为办学特色纳入教学机制的同时,研究采取具体方法对少数民族大学生实施教学,既保证学生不脱离高原本来的母语文化,保持学生原来掌握的传统艺术风格,又能扩大视野,提高艺术素养和技能;二是建议由政府投资主导,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特别是在有25个少数民族聚居的云南,恢复或者重建民族歌舞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在培养少数民族文艺人才和少数民族文艺保护传承过程中,充分发挥好传、帮、带的引领作用。

“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优秀艺术人才的发现和培养力度,让真正有天赋、愿意继承和传扬本民族艺术传统的年轻孩子,得到专业系统的艺术教育,是我最大的心愿。”宗庸卓玛说。 (吴俊龙刘荣)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