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游迪庆:赏日照金山 守望6740的静穆

发布时间: 2018-03-27 10:36:09   |  来源: 七彩云南   |   崔永江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梅里雪山,云南最壮观的雪山山群,数百里冗立绵延的雪岭雪峰,常年云雾缭绕,传说只有有缘人才能看到阳光越过层层阻碍,照射在雪山顶上,逐渐扩大,形成绝美的“日照金山”奇观。


梅里雪山有雪山群所特有的各种雪域奇观,主峰卡瓦格博峰,海拔6740米。藏语“白色雪山”之意,俗称“雪山之神”。传说原是九头十八臂的凶恶煞神,后被莲花生大师教化,受居士戒,皈依佛门,做了千佛之子领乃制敌宝珠雄师大王格萨尔麾下一员神将,从此统领边地,福荫雪域。卡瓦格博峰至今仍是人类未能征服的“处女峰”。


卡瓦格博峰下,冰川、冰碛遍布,其中的明永冰川可谓是最壮观的冰川。明永冰川发源于卡瓦格博峰东坡,长11.7千米,平均宽约500米,面积约13平方千米,梅里雪山的雪线位于海拔4800~5200米。在粒雪盆以下,明永冰川形成多级瀑布和冰台阶,好似身披银鳞鱼甲的长龙,绕行与莽莽的温带、亚热带原始森林之中,末端海拔2660米。此冰川号称世界上少有的低纬度海拔季风海洋性现代冰川。此外,梅里雪山脚下的雨崩村落更是保存完好的原始藏族村落,值得一去。


卡瓦格博峰的南侧,还有从千米悬崖倾泻而下的雨崩瀑布,在夏季尤为神奇壮观。因其为雪水,从雪峰中倾泻,故而色纯气清;阳光照射,水蒸腾若云雾,水雾又将阳光映衬为彩虹。雨崩瀑布的水,在朝山者心中也是神圣的,他们潜心受其淋洒,求得吉祥之意。


理想季节:

观赏梅里雪山的理想季节是10-5月的冬春季,最佳季节是10月底后,天气晴朗,空气洁净,透明度高。

秋末和春初,观卡瓦格博峰8-9点左右,能看到雪峰下,针叶带有一条白的云带,当地藏民特称之为“卡瓦格博献哈达”。随着太阳的升高,云带不断上升,中午时分云朵飘浮在卡瓦格博峰顶上,此为“卡瓦格博打伞”,能领略此种景致的机会不多。

旅游线路:

可以选择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梅里雪山跟团游,也可以选择香格里拉-梅里雪山包车旅游。

最佳观赏点:

1、214国道下的白茫雪山,可以看到梅里雪山全景,但公路狭窄不宜久留。另外从香格里拉市方向进入德钦214公路,离德钦县城不远处“梅里十三峰最佳拍摄点”。

2、雾浓顶观景台,从香格里拉市方向进入德钦的214公路上,离德钦县城约15千米,建有13座白塔,地势开阔,颇为壮观。

3、飞来寺烧香台,离德钦约11千米,此乃观日出日落的最佳地方。(崔永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