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云南双柏:虎文化盛宴“醉翻”八方宾客

发布时间: 2018-03-26 15:58:48   |  来源: 七彩云南   |   李应春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查姆故地舞笙歌,中国虎乡放异彩。以“査姆故地秘境双柏”为主题的中国·双柏2018彝族虎文化节祭虎大典暨开幕式于3月24日上午在绿水青山、清新秀丽、风景如画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查姆湖畔举行,为来自四面八方的宾客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虎文化盛宴。

楚雄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迟中华,副州长徐东、副州长殷海琼等领导出席开幕式。中共双柏县委书记李长平致开幕词;副州长徐东宣布中国·双柏2018彝族虎文化节开幕。开幕式由双柏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梁文林主持。




伴随着震天的过山号声,德高望重的彝族毕摩诵经祈福,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并为四海宾客送去了最真诚的祝福。随后,彝族原生态民俗歌舞《祭虎》,舞蹈《盛世欢歌》、《依抹喇格》、《栽秧神鼓》、《跳羊羊》、《大锣笙声》等节目精彩上演。节目中极具神秘图腾崇拜的“老虎笙”、“大锣笙”、“小豹子笙”等彝族原生态民俗纷纷亮相,通过模仿虎的生活习性和人类对虎的崇拜,及人类生产、生活的一系列动作,为现场嘉宾诠释了彝族同胞浓郁悠远的“虎文化”习俗和勤劳耕作的生活氛围。

老虎笙

彝族民间艺人用舌头舔烧红的铁犁头

据悉,6500多年前由彝族先民创造、并流传至今的“虎”文化,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彝族图腾文化。彝族创世史诗《查姆》、叙事长诗《赛玻嫫》、彝族民间说唱《阿佐分家》,以及老虎笙、大锣笙、小豹子笙,被称为彝族古傩仪的珍存和中国彝族虎文化的“活化石”。双柏因“虎”而闻名,因“虎文化”而厚重。开幕式上形象生动的表演,再现了“三笙”文化的独特魅力。

除开幕仪式暨祭虎大典外,虎文化节期间,双柏县还举办了民族风情展、彝族风情篝火晚会、“云药之乡”中药材评比大赛、“全羊宴”美食大赛、第六届查姆诗会、“相约虎乡绣美双柏”彝绣比赛、楚雄建州60周年双柏成就暨“养生福地生态双柏”综合展等系列活动,全方位展示了双柏彝族原汁原味的民风民俗。

刚刚过去的2017年,有“虎”一样的豪情、“虎”一般的干劲的双柏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致力推进彝州开放南大门、绿色经济示范县、生态文明先行区、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民族文化展示区建设,着力打造“养生福地、生态双柏”品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被评为云南省跨越发展先进县、重点生态功能区先进县。圆满实现了1个贫困乡镇出列、7个贫困行政村退出,6932名贫困群众脱贫。成功创建了州级民族团结示范县,成功摘取了省级园林县城、省级生态文明县、查姆湖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等桂冠。(李应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