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中茶加速布局云南普洱茶产业 助滇打造“千亿云茶”

发布时间: 2018-03-22 16:50:21   |  来源: 七彩云南   |   李明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开业典礼

3月20日,中粮集团旗下的云南中茶茶业有限公司勐海工厂在云南西双版纳勐海县正式投产运营。

此次开工投产的勐海工厂坐落于勐海县工业园区,是一家古树茶林环绕的现代化普洱茶加工企业。工厂占地80余亩,拥有标准化初制车间、发酵车间、精制车间、压制车间等完整的现代化普洱茶加工生产线。

揭牌仪式

“阔别勐海80年,中茶再次强势回归,恰逢云南全力打造‘绿色食品牌’等‘三张牌’的发展机遇,中茶将加速云南普洱茶产业布局,助力‘千亿云茶’产业发展。”中国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贵卿表示,云南普洱茶闻名遐迩,中茶与勐海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早在80年前,中茶云南公司就在勐海建立了第一座现代化的茶厂。在普洱茶的发展进程中,中茶公司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此次重新在勐海建厂,是历史的必然。将有效解决长期困扰中茶云南公司产能不足的问题,并将在熟茶发酵等方面加大科研力量,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高品质普洱茶产品。

王贵卿介绍,作为中粮集团下属十八个专业化平台之一,中茶一直在致力于完善行业布局。2017年,中茶顺利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明确“国饮中茶”品牌主张,确定了新中茶文化。以普洱茶品牌产品为代表的各类茶平衡发展,成为新的业务增点。中国茶叶将持续推进一体化整合,专业化运营,完善业务布局,确立行业地位,全面强化云南布局。

经销商现场签约

根据此前中粮集团与云南省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和“科研+种养+深加工+流通”的思路,把云南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中粮集团行业优势、品牌优势、市场优势相对接,共同推进云南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

中粮集团将在云南投资20亿元建设、整合集科技研发、生产交易、旅游文化于一体的综合茶叶产业园及配套茶叶加工基地。同时,计划未来两年在云南推广“公司+农户”经营模式,对蔗田、糖厂和传统生产方式进行现代化改造,促进产业扶贫,推动糖农脱贫致富。中粮集团还计划在天然香料的采购、加工及深加工等方面扩大与云南的合作,推动云南香精香料产业的整合发展,拓展国际国内消费市场。

此外,中茶还将进一步加大在云南的投资力度,除昆明和勐海外,还将在在大理州建立原料收购及加工基地,整合大理、临沧、普洱等地约50万亩茶园资源。

云南普洱茶协会会长董胜认为,央企的进驻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新的市场,依托中茶公司国际化的市场渠道以及强劲的资金实力结合云南普洱茶“金字招牌”,打造具有云南特色、高品质、有口碑的现代化高原农业特色产品。(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