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绿叶宴:那一抹令人神之向往的“绿”

发布时间: 2018-03-02 16:20:03   |  来源: 七彩云南   |   尹晓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山里的东西,绿的是菜,动的是肉.....”正如这首景颇族民谣所言,凡鸟兽鱼虫、花草果木无不在景颇人觅食之列。也因此,景颇人诞生出了一道盛满这个古老民族质朴深情的神奇美食——绿叶宴。

绿叶宴,一个多么美丽而诱人的名字。它从景颇人古老传统的饮食习惯中诞生,桌上除了绿色还是绿色,就连餐桌,也全为绿叶铺就,那一张张宽大的绿叶,就是一个个特别的“菜盘”,“盘”中盛满了景颇人独特的山珍野味,也盛满了一个古老民族质朴的深情。


景颇绿叶宴实行每人一份,食用时,不用碗筷等通用餐具,把手洗干净打开包裹就可食用了。餐桌上饮酒用的酒杯,盛汤用的汤勺均来自于大自然中的青竹与绿叶,宴席中的食物皆为采自大自然中自然生长无污染的各种绿色食品,使人食之放心,且有一种回归自然之感。

景颇族向导阿烈告诉我们,景颇人的菜肴大体可分为舂、烤、煮、剁、炸、腌、凉伴几种。而绿叶宴的主要菜肴中便有景颇鬼鸡、绿叶包烧的鱼类、肉类、竹筒烧肉和烧鱼、揉野菜、舂舂菜、煮山珍野菜,凉拌鸡等。同时,绿叶宴里所吃的米饭很有讲究,它不是单纯用电饭锅或蒸笼里蒸煮出的米饭,而是用竹筒烧出的竹筒饭和用鲜鸡汤做出的鸡粥。


绿叶宴诸多菜肴中,舂筒菜是其中最富特色的一道菜肴,其舂的工具必须是竹筒和木棒。几乎所有的动植物,景颇人都能将其制作成舂菜,肉菜需烤熟烤干,动物类有牛干巴、鳝鱼和沙鳅鱼等,植物类中有苦子果、各种青豆、鱼腥菜、马蹄菜等,令你胃口大开。那辣中带香、香中微苦,苦中有甜的滋味,使食者无不绝口称赞,从景颇人的“舂筒不响、吃饭不香”的谚语中,可见舂筒菜在景颇族菜肴中所占的位置。舂筒菜的主要佐料有金界、生姜、大蒜、辣椒、香柳等。


除舂筒菜以外,竹筒烧煮和绿叶包烧也颇具特色。阿烈说,凡肉类景颇人均可用竹筒烹煮,其中上品为煮鸡肉、麂子肉、活鱼等。用竹筒煮肉,肉质鲜嫩而不烂,味道鲜美独特。特别是拌与多种佐料后放入竹筒或芭蕉叶包裹烧烤的各种家畜和兽类野味,由于青竹和叶子本身的香气使烤出的食物具有独特的清香,使人们食之不忘。


此行最令人难忘的便是与数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围坐在圆桌前,一起享用绿叶宴。为庆祝今年的目瑙纵歌节,德宏州特意在芒市广场上设置了绵延百米的绿叶宴,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宾客们都亲身体验这一独特的景颇美食。此次前来的大多数游客都是第一次品尝到绿叶宴,面前逐一打开的凉拌鸡蛋、烤干巴、景颇鬼鸡、舂菜等一道道各具特色的菜肴都让他们惊叹不已,品尝之后,更是纷纷称赞。



景颇族这个既古朴又带点野性的绿叶宴,没有碗、没有勺、没有铁制的酒器,饭是竹筒烧的,菜是竹筒舂的,盛菜的是青翠的芭蕉叶,就连酒杯也是竹节做成的。从内容到形式,从视觉到味觉,都让人远离了现代的喧嚣,只想让你用心去体验这一抹“绿”。(尹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