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景颇文化建设又一丰硕成果亮相德宏目瑙纵歌节

发布时间: 2018-03-02 14:27:34   |  来源: 七彩云南   |   尹晓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3月1日下午,借助2018中国•德宏景颇族国际目瑙纵歌节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微纪录片德宏影展活动即将举行之际,景颇族文化产品首发式在云南德宏芒市举行。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州委秘书长侯胜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州委秘书长侯胜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本次《景颇族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暨景颇文创制120周年学术研讨会文集》、《目瑙斋瓦画集》、《景颇族传统织锦》、《景颇族民间舞蹈》、音乐专辑《景颇族古歌古调》、《春风又绿景颇山》等景颇族文化作品的发行,是德宏州景颇族文化建设的又一丰硕成果,是德宏景颇族文化繁荣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优秀文化成果。

据悉,本次发布的景颇族文化作品均内容丰富、旨趣广博,涉及经济、文化、社会、哲学、宗教、历史、文学、语言、文字、文物、艺术、地理、习俗等领域,是研究景颇族历史、文化、发展进步不可多得的文献资料。同时包含了景颇族传统织锦技艺、民间舞蹈、古歌古调等内容,对景颇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此外,当天《自然影像·美丽生态德宏》影集也于芒市首发。据了解,自“自然影像中国·美丽生态德宏”摄影年项目系列活动启幕以来,先后有近百位国内外优秀自然生态摄影师和自然生态保护志愿者参与其中。一年来,共拍摄到影像数据成果198931个,其中数码相机照片100320张,视频3812个,红外触发式相机数据94799个。

“自然影像中国”联合发起人陈建伟在首发仪式上说,这些摄影素材为德宏州建立了高质量的、前所未有的自然生态影像库,为德宏州林业部门在自然生态保护方面提供了大数据支持,为德宏州的生态宣传提供了大量珍贵的资料,这在全国也属首次。这一系列活动使得美丽生态德宏的美好形象越来越深入人心,实实在在地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时代绿色发展理念。(尹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