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作业也要“巧”和“好”

发布时间: 2018-03-01 08:51:56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王传奕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寒假,不少家长发现孩子们的假期作业不再只是传统的做题、写日记、背诵课文,而是增加了体验式和个性化的新内容,如品尝当地小吃、学唱春晚歌曲、帮父母做家务等,使孩子们在完成作业时既有收获也有乐趣,受到了家长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但也有家长反映,有些个性化假期作业对孩子而言过于复杂,令学生和家长有些犯愁。

某小学让一年级的孩子收听《红楼梦》评书,结果年纪尚小的孩子们被鸿篇巨制吓倒,对名著产生了抵触心理;还有学校让三年级的孩子录制一段专题视频并剪辑,由于孩子们凭自身力量难以完成,最后全变成了家长的任务……当个性化的假期作业忽视学生的实际情况,超越学生的实际能力,不仅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还会产生负面影响。

教育是科学性极高的工作,既要有良好的初衷,更要辅之以审慎和科学的举措,把握尺度与分寸,唯此,才能达到预期效果。从这个角度来说,个性化作业的布置,一方面需要兼顾知识性和趣味性,另外一方面,也要基于孩子的认知水平和实际能力。

当然,对于这类体验式的个性化作业,学校还应当给孩子和家长们树立“过程重于结果”的观念,即更注重学生在完成任务过程中的收获,而非最终的成果展示。这就需要学校和家长鼓励孩子们尽可能独自完成作业,避免家长越俎代庖,从而真正达到让孩子们领略实际生活、体味成长乐趣的目的。(王传奕)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