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中国》力荐——石屏手工豆皮

发布时间: 2018-03-01 11:22:58 |来源:石屏县旅游局 | 佚名 |责任编辑: 刘荣

 

石屏豆皮,是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区石屏县的特产,是云南久负盛名的一种传统豆制品。原生态制作,无卤水无添加,纯正豆浆凝固而成;太好吃了,目前品尝过的没有一个人说不好吃的。它是带不走的石屏专利,只有用当地天然井水,才有这道石屏豆皮。

石屏豆皮的制作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每逢年过节的时候,石屏人就开始忙碌的制作豆皮,被当做赠送远方来客的上等食材。


石屏县城绿水环山,景色秀丽,有着得天独厚的天然水源,在这里的泉水水质自然含卤,可以代替传统的石膏点浆。因此,用天然泉水蒸煮出来的豆皮,清香细腻,口感劲道,堪称“豆皮第一绝”。

石屏豆皮颜值很高:经过筛洗脱皮浸泡制浆煮浆过滤蒸浆揭皮晾晒至干而成,色泽金黄,油光发亮,绵密细腻,质地均匀,石屏豆皮的口感没有石膏豆皮的腥味和苦涩味,它散发着都豆汁的鲜香,入嘴柔嫩爽口。

一方水土才能养一方美食,我们采访到了云南红河的老手艺人杨师傅夫妇。杨师傅说:17岁就开始学做豆皮,从未改变过制作方法,这就是石屏豆皮长久不衰的魅力。

25年光阴,献给了这道豆皮,每天凌晨3点烧火磨浆,下午5点才结束。

石屏豆皮之所以圈住了一群人的胃口,是因为每一步都极其讲究。豆皮的制作流程:选豆,去皮,浸泡,磨浆,过滤,煮浆,成膜,揭皮,晒干,熬浆,上浆,烘烤,摊凉,包装。

在石屏县,制作豆皮选用云南本地的小黄豆制作,这种黄豆个头不大,但是出浆率很高,用石磨磨出来的豆浆,摸着手感细腻,闻着浓浓的香味,回味有点甜。

该做的工序不偷工减料,才能做出一张正宗的石屏原汁豆皮。杨师傅每粒黄豆精心挑选,挑出杂物,清洗去掉豆壳,一筐筐磨出一桶浓香的豆浆,然后过滤掉豆渣,留下一桶醇香的豆汁。

历史跨度600年的豆皮不只是时间的味道,也是传统手工艺人的匠心。杨师傅说:做豆皮有个很关键的步骤,就是蒸豆腐皮,它需要把豆浆一瓢一瓢的倒进蒸豆腐皮的气锅里,大概蒸制30分钟左右。

25年了,从当年的营生到习惯,不只是对自己的交代,也是对云南历史的交代。制作期间要不断地检查豆皮的蒸煮情况,直到豆浆结成块就可以揭起来晾干。

一辈子就做这张豆皮,时间就是最好的答复。杨师傅说:以前做豆皮是为了生计,现在是为了生活的意义,也是给父辈的手工艺的一种延续。

石屏豆皮营养丰富,蛋白质达40%以上,是牛肉的2倍,大米的6倍。也是素食界的上等佳品,吃豆皮可以补充人体的蛋白质、铁元素,属于老少皆宜的好食材。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