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列”化解乡愁,让爱与乡音回家

发布时间: 2018-02-13 11:14:48 |来源: 人民网 |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乡愁是一张小小的车票,越是临近春节越发浓烈。不管是在外打拼的游子,还是踏上归途的候鸟,都会赶在春节前,买一张回家的车票,让一年的乡情得到慰藉。

近日,不少地区都开行了返乡专列,让外出务工人员在春节前能够顺利返乡。为了让港珠澳大桥外来劳动者能够顺利回家,广东铁路再次与公路联合,开展2018年春运“公铁联运”便民服务活动,通过“团体包车+返乡火车”的公铁联运形式,让务工人员能够合理安排出行时间,不必担心时间把握不准误车,更不必为多次转车烦恼,同时还免去不少人风餐露宿的等待之苦,让他们能省节约时间和金钱,深受务工人员欢迎。

公路铁路强强联系,变竞争为合作,在春运这场大迁徙中,双方以人民为本,从旅客的实际需求出发,根据市场需求,及时推出利民服务,这种良性合作不但让更多人受益,也让春运更加有序更加温馨。通过组织务工人员团体出行,提前安排人员做好专门服务,保证他们在进站、候车、乘车时的顺畅,并且提供提供乘车指引、物资派送、应急疏散、医疗处置等服务,让他们能够顺畅地踏上回家的旅途。种种细节服务,对在外忙碌的一年的人们来说,回家路途的点滴温暖都值得珍藏。

近些年来,每年春运铁路都会推出各种温馨便民服务,不管是各地利用智能机器人、人脸识别仪等手段让春运更有科技感,还是提升盒饭品质、开展厕所革命,为旅客营造更加舒适的候车环境,体现的都是铁路部门对“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践行。一趟趟列车从一地出发向着家的方向开去,让乡愁变成期待,最终到达爱的港湾让心回家,让乡音变成一声声亲切的呼唤,这期间许许多多的铁路人在我们身后为列车的安全、平稳运行付出。所以,春运不仅是一场让爱回家的旅行,更是一长见证责任与坚守的修行,我们带着爱回家,铁路人则用肩膀为我们扛起了回家的顺畅。

爱与乡音回家,在回家的路上,让我们不妨多一点微笑,轻轻地对铁路人说一声谢谢,感谢他们的付出,在遇到问题时也不妨多一些理解与包容,也让我们的旅途更加温馨和谐。(简悠)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