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白乡剑川:浓浓年味喜迎新时代

发布时间: 2018-02-12 16:48:26   |  来源: 七彩云南   |   刘江瑞 赵晓丹 尹艳芳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随着春节临近,各地的年味日渐浓厚。2月7日至8日,大理州“新时代·新梦想”新春基层行网络媒体团走进剑川,感受浓浓白乡年味,通过网络媒体展示白乡群众的新时代、新变化、新生活、新梦想。

灯笼、喜庆挂件、春联……剑川古城中是满大街的中国红,赶集选购年货的人们络绎不绝,引得大家纷纷驻足拍照,记录下这浓浓的年味。

何家大院里热气蒸腾、米香诱人,主妇们熟练地将蒸熟的大米倒入机器加工均匀,再上桌搓揉成椭圆的长条,白糯香软的饵块在案板上列队成排,忙碌的主妇们满脸喜悦。大家在采访中得知:春节中每去拜年,剑川白族人都要带一块饵块给亲人送去,以表心意;用饵块做的手切蒸饵丝更是剑川白族人春节必不可少的美食。

一旁,写春联、画年画、扎灯笼、缝布扎的人们正专注于手上的活计。大家早就知道剑川古城人家的春联和年画讲究的是自画自写,但在古城中现场看画年画、写春联还是头一回,他们边围观边拍照,记录下剑川画家、书法家笔下的新年。做灯笼的阿爷虽胡子花白却精神矍铄,老人说他今年已98高龄,爱好扎灯笼,眼下正为新春元宵灯展做准备。做布扎的阿婆给小孙子戴上亲手缝制的帽子和小布扎,孩子乖巧可爱,成了镜头下的宠儿。

走入剑湖边一个寻常院落,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高挂的猪头和干鱼,主人告诉大家:“白族人家腊月里杀了年猪,就将猪头和猪尾用盐腌制后悬挂晾干,到了大年三十要供猪头、猪尾,寓意这一年有头有尾;过年要做腌鱼,寓意年年有余。”


在石龙村,剑川白族歌王歌后携众歌手唱响迎宾曲,给大家送上新年的问候和祝福;传说“会走路就会跳舞,会说话就会唱歌”的石龙小小非遗传承人和文艺队全体出动,霸王鞭、白曲、乡戏轮番上演,现场热闹非凡,歌舞不断,欢笑不断。


夜幕降临,杨家大佛殿村热情的彝家人围着熊熊燃烧的篝火邀请大家一起打歌,大家边用镜头拍下精彩瞬间,边加入打歌的队伍,共同祈求来年红红火火……

在为期2天的活动中,各网络媒体深切感受到了新时代下白乡剑川的新变化、新生活、新梦想,大家不断通过音视频、图文等形式在直播间、微博、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展示白乡年味,展现白乡群众朝气蓬勃迎新年的喜悦之情和对新时代美好生活和未来发展的期盼,在网络上掀起了白乡群众喜迎新时代的热潮。(刘江瑞赵晓丹尹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