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来云南民族村欢度藏历年 赏龙狮闹新春

发布时间: 2018-02-05 16:58:47 |来源:七彩云南 | 刘荣 |责任编辑: 刘荣

 

2月5日,记者从云南民族村获悉,2月16日至2月21日(大年初一至初六)云南民族村将举办以“欢度藏历年·歌舞新春乐”为主题的藏历新年暨新春滇池庙会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在保持传统年味的基础上,又增加了“龙狮闹春、年酒迎客、迎春法会、村寨拜年、民间年俗、民族美食盛宴”等民俗年味元素,让游客感受浓浓的喜气年节。

活动期间,26个村寨将按照本民族的过年习俗装饰家堂、贴春联、插香火、摆糖果及铺松毛等;白族、纳西族、彝族、藏族、苗族、水族等村寨也用本民族的文字书写了对联贴在寨口;游客可以感受到阿昌族和景颇族、白族、彝族、佤族、基诺和拉祜族、纳西族等一个少数民族拜年习俗。村寨还将开展“年酒迎客”习俗,如“同心酒、拦寨酒、新米酒、苏里玛酒”等,喜欢饮酒的朋友可以前去一一品尝。团结广场推出“壮族抛绣球、水族套吞口、德昂族花棍、踩高跷、踢毽子、小猫钓鱼、盲人击鼓”等深受广大游客喜爱的民间游戏。哈尼寨草坪举行“抓鸡行动”,精彩不断,不容错过。“美食乡街子”汇集了云南十五个特有少数民族风味,“基诺族冲天椒烤鸡翅、苗族花山鸡和火烧脑花、布依族五彩米饭、哈尼族烧豆腐、景颇族土罐米线、瑶族清香玉米饼、普米族苏里玛酒”等美食佳肴。

除此之外,年初一至初三,昆明故城舞台及团结广场舞台上演精彩纷呈的“龙狮闹新春”,在藏族村噶丹福松林寺,游客可参与迎弥勒佛祈福法会,观赏藏族村“噶丹福松林寺”内精美的壁画,领略藏文化魅力。年初四至初六,在龙狮的引领下,组织民族歌舞方队展开“迎春踩街”活动。以云南26个民族“同唱一首歌”为主题,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民间山歌、情歌及古歌”为题材的歌唱系列活动。德昂寨门口由村寨民间传承人向游客展示“歌舞乐”技艺及脱口秀。(刘荣)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