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铁路90后“星星男孩”点亮春运灯塔

发布时间: 2018-02-02 15:54:21   |  来源: 七彩云南   |   作者:李亚喜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深冬的昆明气温骤变,寒风刺骨。随着最后一列抵达昆明的动车入库,坐落在昆明白龙潭山脚下,如“孔雀开屏”般美丽的昆明南站寂静了下来。在距离昆明南站6公里开外的动车停车场,多束高低错落、层次分明的灯光下,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昆明供电段水电检修车间的21名90后电工,开始了他们的夜生活。

作业开始前技术员王家业和工长代冰正在认真检查所需的工具材料。(李亚喜摄)

这21个人平均年龄24.6岁,都是清一色的90后。他们是从昆明供电段1500多名职工中精选细选出来组成的突击队。沪昆高铁、云桂铁路开通以后,进出云南的客流和车流剧增,为车站提供照明的投光灯塔使用率增高,加之近期气温骤变,各种照明设备较容易发生故障。他们“临危受命”、未雨绸缪,主要任务就是对沪昆高铁、云桂铁路云南境内10座高铁车站和昆明南枢纽地区的100多组投光灯塔进行检维修,保证正常照明。

作业前准备,90后男孩正在穿安全带,打好安全措施。(李亚喜 摄)

由于高铁动车一般是白天开行,晚上停轮保养,所以他们的工作只能安排在凌晨1点至5点左右进行。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又避免重叠垂直作业带来的安全风险,他们每5人为1个小组,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两人到塔顶负责检修保养灯具,两人从上到下对塔身的主、副角钢连接螺栓进行防松处理,1人在地面上从事辅助工作。

作业开始前,工长代冰正在一一讲解安全注意事项。(李亚喜 摄)

每一座投光灯塔高30米,从塔底到塔顶有塔梯140多阶,为保证安全,作业人员攀爬时必须手持双爪,交替将安全带固定在爬梯上,从地面到塔顶,一般需要10分钟,体力差的,不要说干活,就是爬上塔顶,也是够呛的。

他们需要步行一段路程走到,作业地点。(李亚喜)

30米的投光灯塔对于第一次攀爬的人来说,是挑战也是一次严峻的考验,攀爬的那一刻,自豪、激动、担心伴随着害怕,心情五味杂陈,攀爬时一不小心腿就会抽筋,好不容易爬到顶部了,一半的力气已经用完掉了,还得留出力气检修设备,第二天一准的腰酸背痛,遇到身子骨差的,怕是连下床都有问题。

他们穿越杂草荆棘,步行到投光灯塔脚下。(李亚喜 摄)

每次爬上塔身,他们需要背负着重2公斤多的工具和材料,穿戴重1公斤多的双爪、爪绳器、工作定位绳等安全防护设施,脚踩在7厘米宽、呈45度角斜边的副角钢上、时上、时下、时左、时右,检修一座投光灯塔,需要挥动扳手上千次、移动脚步上万次、松卸紧固螺栓2500多颗,随着作业人员动作晃动的头灯,犹如夜空的点点星光,盯着体检过的寸寸灯塔。

30米投光灯塔上,作业小组正在全副武装,检修设备。(余潇 摄)

今夜,他们要对4座30米高的投光灯塔灯具进行维修,尽管此时的气温接近0度左右,每一位青工的额头还是挂满了汗珠,汗水顺着脸颊一直往下流,浸透了衣背,冷风一吹,真是外冷里热冰火两重天的感觉。凌晨4点12分,喘着粗气的代冰在最后一颗连接螺栓上做完标识,他们安全顺利的完成了一天的工作任务。

30米投光灯塔中部,两名作业人员正在一丝不苟的检修设备。(余潇 摄)

抬头的一片天,是男儿的一天,整天在满天的星光下做梦的青年,不知道天多高,不知道路多远,却发誓要照亮旅客回家的路。这些说话都还会脸红的90后们,在美丽的青春中,在高耸的灯塔间爬高上低、来回穿梭,用责任点灯,照亮旅客回家的路,点亮自己的梦想,让我们为他们点赞。(李亚喜)

90后星星男孩代冰正在认真检修设备。(李亚喜)

90后男孩,检修完一处设备,继续向上攀爬。(李亚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