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孩子上寒假补课班想到的……

发布时间: 2018-02-02 09:49:27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练洪洋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又到寒假,还是一个“加长版”寒假,又到了家长紧张兮兮、孩子苦兮兮的季节。前脚刚放假,后脚又补课,许多孩子还来不及启动“寒假模式”,就进入了“补习程序”,心不甘情不愿地被父母塞进各类补习班。为人父母也不容易,花费不菲不说,天寒地冻要送孩子去补习,还屡屡与孩子起争执,说多了都是泪。

“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大概连发明这句广告语的商家也始料不及,就这么一句大白话竟成了千千万万家长和孩子多少年来挥之不去的梦魇。“起跑线”在哪?没人知道,总之是越前越好,你前挪一步,我就迈出三步;你抓高考、中考,我盯小升初、幼升小,甚至胎教;你重视课堂学习,我让孩子课外补习。总而言之,一句话,就是“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覆巢之下,别说凡夫俗子陷入集体无意识,连高级知识分子也不能免俗。一位同事说了一件令她诧异的事:不久前,她宴请前来广州旅游的大学同学一家,谈及孩子学习,大学同学透露,孩子寒假报了好几个课外班,还报了数学“一对一”课外班。要知道,同学夫妻俩都是北大毕业生,且都是大学教师,其中一位还是数学系教授!名校教授尚且如此,普通百姓心急焦虑也可理解了。

你想让孩子别输在起跑线上,拼命赶着孩子跑,孩子只能拼命追赶你的节奏,不少孩子无奈地说,“我没有输在起跑线上,而是累倒在了起跑线上。”日前,一位曾是某地级市高考理科状元、北京名校毕业生,现为留美研究生的王某与父母决裂——12年前,不再回家过春节;6年前,拉黑了父母的联系方式——新闻燃爆整个舆论场,瞬间戳中许多人的痛点。他在万字长信中,对父母“肆意操控”“冲突”和“炫耀”满是埋怨,读罢让人无语。

父母总以爱的名义,将自认为对的行为加诸孩子身上,不许孩子越雷池半步。扪心自问,父母总是对的吗?万一你们错了,怎么办?也许,以下几点值得你们花几分钟时间阅读。其一,人生几十年光景,不是百米跑,也不是中长跑,而是一场马拉松,你见过马拉松选手因害怕输在起跑线上而抢跑吗?

其二,幸福是人生的终极关怀,幸福并非只有一种模式,高官巨贾、名流大师有幸福,贩夫走卒、升斗小民也有快乐。

其三,教育孩子是门技术活儿。如果说,每个孩子都是天使,那父母就是天使投资人了,天使投资人成功率多高?看看互联网天使投资人成功率就知道。

其四,倘若孩子是一块石头,你们非得将其炼成金子。试问:你们有点石成金的功夫和耐心吗?你们自己又是金子吗?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当父母的要明白,这世界上不只有大律师、大学者才能获得幸福,幸福也不一定会因为你分数高而更眷顾你。(练洪洋)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