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面执纪柔情为民——记云南省富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汪丽

发布时间: 2018-02-02 15:54:07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赵国利 张彬霖 |责任编辑: 刘荣

 

一心为民、铁面无私、勇于创新、忘我工作——在云南省富源县干部群众心目中,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汪丽就是这样一个人。

富源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重点县。目前仍有8个贫困乡镇(街道)、50多个贫困行政村、200多个贫困自然村、70000余贫困人口需要脱贫摘帽。

几年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汪丽积极投身扶贫攻坚战中,持续深入到一线、到群众中去,铁面执纪、柔情为民,诠释着一名纪检干部的忠诚与担当。

始终把困难群众放在第一位

在汪丽的心里,困难群众是天,困难群众的事是天大的事,共产党干部就是为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服务的。

富源县老厂镇下辖的者米、新堡两个村委会,因为山高坡陡、偏远闭塞,是全县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其中岩峰洞、发得两个自然村地处偏僻山区,位于海拔2000多米高山上。两个村的村民,祖祖辈辈出行全靠翻山越岭,上小学的孩子们都只能到16公里以外的学校寄宿。走访了解情况后,汪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方协调努力,帮忙筹措了80万元,发动群众“愚公移山”3个多月,劈荆棘、凿石壁、破悬崖,修通了11公里的毛路,圆了两个村150户村民的通村公路梦。之后,又协调争取将这条路列入扶贫项目,顺利完成了道路硬化。通车那天,岩峰洞的村民激动流涕:“汪书记圆了我们几代人的出行梦。”

家住新堡村委会洒佐堡村的王柱稳是汪丽挂钩帮扶的一个贫困户,结对帮扶之前,其女儿王小应因家庭困难,初中没读完就辍学在家。结对帮扶后,汪丽多次深入到家里,给王柱稳夫妇做思想工作,“困难和问题只是暂时的,我会和你们一起努力克服解决。”一边耐心地引导孩子,“要继续读书学习,多从以后着想,不能错过学习长智的美好时光。”在她的反复劝导和协调帮助下,王小应又重新返回了学校,并获得了学校的生活补助金,继续安心学习。

汪丽就是这样一个干部:对困难群众,全心投入,无私付出;当看到衣食无着的贫苦孤儿时,她会帮扶一把;当看到蒙冤受屈的村民时,她会心如刀绞、拍案而起;当看到上访的白发老人时,她会忍不住流泪,想方设法解决问题。

铁面执纪不怕得罪人

“你在法院办了那么多案件已经够得罪人了,干嘛还去当纪委书记这个更惹人嫌、更得罪人的差事呢?”

“你一个外地人,查办领导干部的事最好不要太较真,意思意思一下就行了。要不,会很难‘站稳脚跟’的!”

……

从县法院院长转任县纪委书记伊始,汪丽经常面对诸如此类的种种“关心”。上任不久,就有群众上访举报某社区5名村组干部贪污征地补偿款。由于涉案人数多、关系复杂,案件才刚开始调查,说情的、“吹风”的、“旁敲侧击”的接踵而来。面对这些压力和困扰,汪丽不循私情,不怕威胁,敢于冲破关系网、顶住说情风,对办案人员明确表态“所有压力我来挡,你们只管深入调查、公正核实”。最终,涉案的5人全部被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2017年,在全县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富源县4个县直部门的领导干部未按时将全县“四类重点对象”的相关信息录入全省系统,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不良影响。

对困难群众的爱有多深沉,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就有多痛恨。汪丽不听信“时间紧、任务重”“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等各种托词,铁面无私、严肃执纪,对9名干部进行了党纪政纪处分。

几年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226件处分253人。其中,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40件58人,开除党籍29人,移送司法机关21人,为党和国家及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纪检监察工作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党把这项工作交给我,就不能爱惜羽毛,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绝不会拿党规党纪做半点的人情交易。”汪丽的口头禅,道出了责任和执着。

想方设法让扶贫监督措施过硬管用

“苍蝇不咬人,嗡嗡乱飞,听着烦心,看着恶心。”老百姓对一桩村小组长贪污征地补偿款案的讨论,引发了汪丽的思考,深感农村“蝇贪”影响恶劣。经过深入调研,县纪委推行民生领域“八签字”“十签字”监管程序,建立民生监督“八必访”、工作报告、绩效考核等制度。

针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不透明,导致一些村组干部“铤而走险”“前腐后继”,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县纪委牵头在全县各乡镇大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将农村集体或乡镇站所大到50万元的项目建设,小到一个铺面的出租、一块土地的承包、办公用品的采购等,全部纳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行公开招标、集中采购,堵塞监管漏洞,防治“微腐败”。

“虽然没有中标,但是我很服气,因为每个环节都确实公开、公正、公平。”一位参与中小学生营养餐采购竞标最后没有中标的供货商说。

为筑牢防治“蝇贪”腐败的制度“笼子”,汪丽在全县搭建了“阳光监督平台”,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实现了对各种民生项目资金、特别是精准扶贫的监督,打通监管“最后一公里”。

当地群众说,纪委管得严、查得紧了,那些想打歪主意的人不开心了,但我们老百姓却得实惠了。

夜以继日公而忘私干工作

人到无求品自高。“无求”是一种不争名夺利的淡定和清廉,是一种建立在政治信仰上的坚定、坚贞、坚决。汪丽的心中始终保持着信仰的光明,她清正廉洁、两袖清风、一身正气。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不收礼受贿,汪丽毫不含糊地做到了。

对困难群众的事,汪丽是这样的夜以继日,但对自己的家人和亲朋好友,她却常常无暇顾及,甚至显得有些“无情”。作为女儿,她在父亲病重之际为了监督执纪工作而没有陪在身边;作为妻子,她在丈夫住院需要人照顾时,仍然忙碌在纪检监察工作一线;作为母亲,在儿子就业考试前后,她成天还在下乡进村,满脑子想着“如何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让党员干部少犯错、不违纪,让人民群众早脱贫、奔小康”。

“无情”的背后,饱含着汪丽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事业的坚定执著。“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就是我全身心投入工作的最大动力。我把工作做好了,他们也就放心了。”这是汪丽的心声。

二十余载风雨路,赤胆忠魂纪法情。社会在变,时代在变,但汪丽敢于担当、铁面执纪的正气始终没有变。她先后获得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

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的工作愿景已经在汪丽心中悄然生成:“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新的部署,要求纪检干部培育新素质、塑造新形象,我将认真贯彻落实二次全会精神,一件一件事情盯住干,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以实际行动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贡献一己之力。”(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赵国利 张彬霖)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