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
 

20年如一日 廖秀桂的“咖啡梦”

发布时间: 2018-01-31 11:53:47   |  来源: 七彩云南   |   作者:管敏润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77岁的廖秀桂,头发已经花白。怀着梦想,20年来,他小心翼翼地守护着300亩咖啡园,并将世世代代把这个“咖啡梦”延续下去。

在普洱市思茅区南岛河方向有个名叫“小凹子”的咖啡庄园,1997年的时候,56岁的廖秀桂,一手将荒地开拓成了300亩的咖啡园,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凝聚着他的心血。因为是农艺师出身,廖秀桂对咖啡有着特殊的情结,他的心中有一个“咖啡梦”——要做中国最精品的咖啡。

精品咖啡的关键就是生态和有机,除了对有机肥料和农药的把控,咖啡周围还需要种植丰富的荫蔽树,并对害虫进行人工捕杀,让咖啡的生长状态最大限度地接近原始与自然,同时也保有较好的品质。在种植过程中,廖秀桂引进了许多新的品种进行试种,在逐步改良中替换现有的老品种,除了熟知的卡蒂姆外,他们还种植了黄波旁以及巴西的一些品种。20年来,廖秀桂和老伴张福丽坚守在山洼里,和咖农一起试种、引水、分流、盖房、采果,才最终得到了雀巢4C认可的有机生态庄园。

廖秀桂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年产值30吨至50吨来计算,每年约有60万到80万元不等的收入。庄园里的农工平均每家每年则有三四万元的收入。廖秀桂说,“普洱有得天独厚的咖啡生长条件和经验,他希望能借助国际咖啡精品博览会的东风,让普洱咖啡走向世界,让更多的人分享普洱咖啡的美味,既提高咖农的收入,也助力云南的脱贫致富攻坚战役。”

像廖秀桂一样,坚持着“咖啡梦”的人还有很多,据了解,目前,普洱咖啡种植面积已达78.9万亩,年产咖啡豆5.86万吨;咖农7.5万余户30余万人,农民咖啡专业合作社182个,工商登记注册的咖啡及相关企业近千家。目前,普洱咖啡80%以上出口到了美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沙特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咖啡产业已经成为边疆人民致富、企业增效、财政增收、出口创汇的优势骨干特色产业。

2013年,“普洱咖啡”和“思茅咖啡”分别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其中的爱伲庄园咖啡豆、北归咖啡豆获得“云南名牌”产品称号,漫崖咖啡获得“普洱名牌”产品称号。2017年,普洱咖啡先后以111.36亿元的品牌价值成为中国农业区域品牌价值10强,被国家农业部选定为中欧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这些来自遥远异域的种子,在普洱生根、发芽、成长,经历了从种子到杯子的蜕变。如何让普洱咖啡真正融入世界,让更多的咖农因咖啡致富、因咖啡幸福,这是所有普洱人的咖啡梦。在国际咖啡名人林,普洱人与全球咖啡业界的专家、学者们一起把咖啡树和希望种下,共同见证了这个梦想。(管敏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