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学前教育资源责无旁贷

发布时间: 2018-01-30 09:35: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樊大彧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昨天举行“保障和改善民生”主题新闻发布会,市教委、市住建委、市民政局、市卫计委、市人社局五部门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据介绍,今年在合理布局前提下,本市将在每个街道和问题比较突出的城乡结合部地区乡镇,通过自办或委托等方式,至少增加一个普惠园。(相关报道见A6版)

为了让家中宝宝进入一所公立幼儿园,提前半年甚至一年就报名,临到入学报名之时还要在幼儿园门口彻夜排队,这种经历恐怕许多家长都有过。幼儿“入园难”不仅在北京,在全国都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入园难、入园贵”已成为令许多家庭忧心的重要民生难题。

造成“入园难”的主要原因,一是城市人口增长过快,而幼儿园规划配套数量长期不足。为了有效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改变当前普惠资源不足的现状,2017年4月,教育部等四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有关意见对“十三五”学前教育改革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提出通过发展普惠性幼儿园等举措,实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的目标。

此次北京市有关部门决定,今年将在每个街道和问题比较突出的城乡结合部地区乡镇,至少增加一个普惠园。这一举措是解决“入园难”,实现本市学前教育三期行动计划的关键一步。此前经过多年努力,“入园贵”问题已不再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但本市学前教育总体上质量不高、普惠性资源不足的问题依然突出。2018年本市将重点关注于普惠园的广泛建设和均衡布局,这对未来学前教育学位矛盾的缓解以及幼儿教学质量的提升,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随着今年本市普惠园新建、改扩建工作的全面展开,以及市级财政对各种主体办园补贴的力度加大,优质公办园建设分园、分部的步伐一定会加快。同时,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城镇街道等各类单位,开办普惠性幼儿园的热情也一定会迅速提升。届时,本市学前教育资源不足问题将得到有效纾解,而面向社会大众招生、收费接受政府指导的普惠园,也将逐渐成为多数幼儿家庭的首选。

普惠性幼儿园概念的提出,以及建设工作的全面铺开,标志着学前教育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国家对其予以保障的程度进入了一个新高度。长期以来,学前教育一直是各级各类教育中的薄弱环节,教育资源严重不足,城乡发展不平衡,师资队伍不健全,“入园难、入园贵”也因此成为突出问题。未来随着公办及民办的各类普惠性幼儿园的迅速普及,幼儿园将逐步实行划片招生、就近入园,电脑排位、随机录取等保障公平、公正、公开的招生方式,也将从小学推广至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有望引领我国幼儿学前教育,逐步全面走向正规化、规范化、科学化。

为解决学前教育这一重要民生问题,不但要大力建设普惠性幼儿园,还要积极加强学前教师资源储备,加强对现有教职工的考核培训,保证幼儿安全和教育质量。儿童是智力发展的基础阶段,也是发展最快的时期,适当、正确的学前教育是为了满足孩子未来发展的需要,满足幼儿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为了国家和社会的未来。

保障普惠性幼儿园建设顺利展开,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努力回应广大市民的迫切期盼,2018年,政府和社会责无旁贷。(樊大彧)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