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黑龙潭公园集中亮相

发布时间: 2018-01-22 15:05:12 |来源:七彩云南 | 李赛 |责任编辑: 刘荣

 


1月19日,随着以“守住初心,不忘根本”为主题的“龙泉探梅”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黑龙潭公园正式开展,20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中亮相,让市民游客们大饱眼福。其中,被誉为“神来之剪”的剪纸大师汪元现场展示的高超的剪影艺术,受到市民的热捧。

上午10点30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正式开展,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往观看。在剪纸艺术展示台附近,聚集了众多市民游客围观。原来,昆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汪元,正在现场为市民展示剪影艺术。“今年是狗年,我想给我家小狗剪个剪影,留个纪念。能否帮我家小狗剪一张剪影?”一位市民抱着自家的小狗询问道。待市民抱着小狗摆好造型后,汪元便开始了,几分钟后,一对惟妙惟肖的小狗便出现在了人们的眼前。“简直太像了,这么短的时间内能够剪出这么惟妙惟肖的剪影,真是太厉害了。”

现场市民对剪纸大师汪元的剪纸艺术赞叹不已。汪元介绍,剪纸、剪影是昆明地区民间普遍流传的艺术瑰宝,蕴含着中国民间美术特点。他专攻剪纸和人像剪影已经近30年了,因造型生动、剪影逼真,被誉为“神来之剪”。

而在昆明微雕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台前,一件件精巧的微雕艺术品展现在市民面前。仔细一看,一块指甲盖大小的象牙片上就刻了100多个字。一幅老奶奶的写实画上,脸上沟壑纵横的皱纹清晰可见、白色的头发丝丝分明,引得周边的市民啧啧称赞。“这是我花了20多天画出来的。”传承人冉先生介绍,他从事微雕这项技艺已经有30多年了,昆明微雕包含微刻和微雕,即用于平面和立体雕刻的手法,在微小的物体上刻画、刻书法、刻人物。“当下昆明微雕已是处于濒危状况,急待传承弘扬。”

据介绍,黑龙潭公园有“四异木”(唐梅、宋柏、元杉、明茶)及清、浑水潭奇观,滇中第一古祠——龙泉观等诸多自然遗产与人类物质文化遗产;更有着沿袭千年的“龙泉探梅”这一民俗文化遗产。此次非遗展,黑龙潭公园把人文气息浓厚的“龙泉探梅”与昆明非遗展会结合,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作品、技艺活态传承展及互动交流、非遗传统饮食展、“非遗”节目展演三部分,让更多的群众能够参与非遗,了解非遗文化。

现场,宜良宝红茶、官渡乌铜走银、宜良竹编、剪纸剪影、盘龙滇式风筝、五华皮雕刘家、西山葫芦雕绘、嵩明面塑、草编、呜嘟、锯瓷、木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作品展及技艺互动,在黑龙潭公园龙泉台区域展出。此外,宜良烧鸭、建新园米线、呈贡豌豆粉、寻甸牛干巴、三家酱、官渡饵块、吉庆祥月饼糕点等传统饮食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进行了展出。

此次非遗展将一直持续至1月28日,为期10天,感兴趣的市民千万不要错过。同时,昆明洞经音乐、传统花灯戏、综艺节目等非遗经典节目让现场的观众们一饱眼福耳福。非遗经典节目还将于20日、21日、28日(共4天8场)演出,喜欢的市民可抓紧前往。(李赛)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