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三里桥小学举办小记者学习中华传统文化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1-22 10:45:51 |来源:中国网六安 |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1月17日,六安市三里桥小学举办该校中安在线小记者“诵经典·悟国学·立德树人”专题讲座暨书法艺术展示活动!

下午二时许,浓厚的阴霾逐渐褪去,久违的灿烂阳光继续朗照大地,明媚的天气昭示了今天活动的盛况。六安市三里桥小学的中安在线小记者们早早准时地到达教学楼报告厅,前来参加这次的国学讲座和书法艺术展示活动。

我们非常有幸邀请到了安徽省德艺双馨艺术家、六安市书法协会副主席李明老师作为讲座的嘉宾,来向各位记者孩子们讲述国学论语对现代文化及人生的启示。

李明老师是安徽省书法家协会篆书委员会委员,六安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篆书委员会主任。刻字作品1995年参加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第二届刻字艺术展”,中日友好展等。篆刻作品入展安徽省第二、三届和安徽省现代篆刻展。

2017年获得安徽省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2004年获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的:“五·一”文化奖,二等奖。2005年作品入选《安徽省首届新世纪书法大展》、《安徽省现代篆刻展》等,作品散见于全国专业报刊。书法长于大篆,取法石鼓,用笔恣肆,展石锈土蚀铜花之韵。

李明老师国学积淀深厚、见解独到,且自身文化修养极高,书法、篆刻、朗诵无不精通,由他来带领小记者们进入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国学文化世界;穿越几千年的岁月风沙,得以触摸古代诸子百家先贤的思想结晶;体会中华民族悠久灿烂文化的魅力、感悟传统国学的深刻内涵。那是再好不过的人选!

果然,小记者们刚刚入座就被李明老师风趣幽默的开场白所深深吸引住:“来之前我还担心给你们小朋友讲述国学怕你们听不懂,于是我心存疑虑地上网百度了一下,结果让我大为惊叹,原来现代孩子们的智力要普遍比我们成年人至少高百分之三十”。

他略微停顿一下,接着补充道:“谁要是觉得你们小孩子不聪明啊,那他才是最大的笨蛋!”

从来没有老师上课的第一句话是以这样的方式来与孩子们打招呼,小记者们全被逗乐,纷纷开心大笑,瞬间拉近了距离,打破了初次见面的隔阂,一下子抓住所有在座听众的心。

接着李明老师以论语经典为例为大家讲述国学文化,他深厚的国学底蕴、幽默风趣的语言让小记者们听得津津有味、神采奕奕。原本最多只有二十分钟注意力的孩子们居然一连听了一个多小时也没有分心,反而大家踊跃的举手回答问题,与李老师频繁互动,并且认真地随手记录精彩的语句与哲言。

李明老师诗词歌赋信手拈来,从儒家五常仁、义、礼、智、信谈到温、良、恭、俭、让,再到忠、孝、勇、恭、廉。他引经据典、一字一字的仔细解读,阐述蕴含的哲理与对人生学习发展的启示,并在当中穿插一段段鲜活有趣的寓言故事,进一步让小记者们理解吸收。帮助他们明白孝顺爱心和努力学习的意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一堂课程结束的最后,李明老师铺开宣纸、研好浓墨,行云流水间两幅绝美的墨宝便书写完成,他一边笔走龙蛇,一边讲解写一幅好字需要掌握的笔法与技巧,为大家展示了自身积累的深厚功力和书法艺术的魅力。赢得小记者们阵阵惊呼与热烈掌声,为本场活动画上一个浓墨重彩、富有意境的句点。

(马健 霍修鑫 陆涛 洪颖 李琳)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