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户外劳动者喝上热茶,传递暖意和敬意

发布时间: 2018-01-18 09:20:35 |来源:新京报 | 作者:思凝 |责任编辑: 孟君君

 

“每一次起床,都是一次背井离乡”——眼下,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寒冷,成为全国大多数地区共同的体验;而温暖,则变成大家的刚需。然而,还有一些人,他们的工作地点就在门外、在路上、在风里、在雪中,与寒冷对抗,成为了他们的日常。

看那飞奔在路上,穿戴着皮衣皮裤皮手套的快递小哥;看那在寒风里,追着纸片、树叶跑的环卫工人;看那在深夜里,依然在巡逻、等待夜归人的小区保安——或许我们无法完全体会他们工作的艰辛,但是他们的“冷”我们却感同身受。

据新京报报道,1月15日起,东城区总工会在区内17个街道工会服务站和182个社区联合工会服务站陆续设立200余个免费饮水站点,并联合某茶业公司共同提供10万袋茶叶,为环卫工人、快递员、平房物业人员等户外劳动者送去了温暖。此外,工会与工商联协调,辖区非公企业也将陆续向户外工作者开放休息点。

隆冬时节,让户外劳动者有一个温暖的歇脚之地,能够喝上一杯热茶——东城区总工会牵头组织的这次“暖心行动”,无疑为“暖心”提供了最生动的注脚。虽然花费不多,行动也算不上隆重,却恰好满足了这些户外劳动者最迫切的需求。

用最务实的举动,去做最贴心的事——这本就是我们对于许多基层单位的期许。

一杯热茶,不仅可以帮助户外劳动者驱散寒冷,也是在向他们表达敬意和谢意。仰赖于他们在寒风中的坚守,我们的生活才一如往常般便捷安全,“四季如春”。

邀请户外劳动者来屋里坐会儿,喝杯茶,聊聊天,天长日久,“环卫工”变成了“张师傅”,“快递哥”原来是“河北来的小李”。工会、社区等基层工作人员与这些劳动者逐渐熟悉,才能体察到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最急迫要解决的困难有哪些——而这都是重要的社情民意。

我们常说,城市要让普通劳动者有归属感。归属感如何产生?不是指着这千万广厦告诉他,“这里就是你的家”。而是当他冻得直跺脚时,能想起还有一个地方让他暖暖身;是当他去喝茶时,总能邂逅工作人员的热情问候;是当他遇到了难事,会第一时间想到工会、社区也许能帮忙。关怀劳动者的安危冷暖,为他们排忧解难——是一座城市本该有的温度。

据悉,今后这项工作将贯穿全年,并实现常态化,让户外劳动者们冬天可以来此暖身歇脚,夏天可以避暑纳凉。我们期待,类似的暖心举动能够惠及更多的劳动者,让他们都能够感受到一杯热茶里的暖意和敬意。(思凝)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