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化开展区域臭氧生成控制研究

发布时间: 2018-01-17 11:30:54 |来源:联盟中国 | 周一兵 |责任编辑:

 

近日,“燕化地区臭氧生成潜力分析及控制措施研究”完成科技立项审查。该课题将通过识别燕山石化不同生产区域高活性VOCs物种及辨别研究不同季节、不同区域臭氧分布水平,从源头制定出燕山地区VOCs和氮氧化物协同减排方案,最终控制臭氧浓度,为燕山石化实施生态文明发展战略,全力打造“京西南生态文明示范区”提供又一技术支撑。

据燕山石化飞燕环保公司环保检测部部长孙桂芳介绍,地表臭氧污染对人体及动植物危害越来越引起国内外的广泛重视。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迅速上升,氮氧化物和VOCs等污染物的排放急剧增多。这些污染物在阳光作用下发生反应便产生臭氧。石化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排放含有烷烃、烯烃、芳烃等物质的氮氧化物和VOCs也在所难免。

孙桂芳说,近年来,燕山石化加大VOCs治理力度,排放浓度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监测数据表明,达标排放中还是有一定量的臭氧存在。为此,进一步研究分析VOCs排放对臭氧的影响并采取有效措施抑制臭氧污染就显得很有必要。

孙桂芳介绍,“燕化地区臭氧生成潜力分析及控制措施研究”课题的成功立项,对燕山石化臭氧污染成因分析、来源解析、臭氧关键前体物识别以及臭氧污染防治策略的制定都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主要是通过建立VOCs不同物种监测分析方法,识别不同生产装置区域高活性VOCs物种;通过采用动力学模型方法,辨别、研究不同季节、不同天气、不同时刻、不同区域的VOCs及氮氧化物浓度水平;通过采用排放因子法,结合排污许可证的VOCs许可排放量,构建高空间分辨率的石化行业VOCs排放清单;通过利用情景分析法,以臭氧浓度持续下降为目标,制定燕山石化地区VOCs和氮氧化物协同减排方案。

据了解,该课题由燕山石化飞燕环保公司与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共同承担,并计划于2019年初完成。(周一兵)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