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市值达万亿是惊是喜

发布时间: 2018-01-16 12:35:1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樊大彧 |责任编辑: 沈晔

 

近期股市奇观的创造者是众多机构,因此茅台市值万亿到底是惊是喜,也只有这些机构冷暖自知。2018年宏观经济的核心词仍然是,稳改革、严监管、控风险,希望机构们创造奇观的热情不要过分高涨,否则在治理金融市场乱象持续的大背景下,难免乐极生悲。

周一股市,贵州茅台股价再创新高,逼近800元关口。随着股价升高,贵州茅台市值一度突破万亿元,成为A股首个市值突破万亿的消费类股票。数据显示,2016年贵州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734亿元。目前贵州茅台市值已相当于贵州2016年GDP的85%。(相关报道见A10版)

两年时间里,贵州茅台股价连绵不绝地涨了4倍多,市值达到万亿水平,且超越了全球最大奢侈品公司LVMH集团(LV母公司)的市值,贵州茅台因此已成为全球“最贵”奢侈消费品公司。不仅股价高企,时近春节,市场上53度飞天茅台酒的价格也是持续走高且一瓶难求。业内人士预测,茅台酒市场价还有较大上涨空间,公司股价也有望继续上升。看来贵州茅台的好日子还未到头,“市值万亿”目前听上去还是喜讯。

近日有外媒报道,在2018年,中国的零售额预计将会首次追上甚至超过美国,这也是中国成为一个经济超级大国的标志。这则消息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贵州茅台股价上涨的合理性。我国居民强大的消费能力使得白酒企业,在公务活动禁酒令及消费税等不利条件影响下,依旧维持了良好的业绩表现。

消费能力是高档白酒股价坚挺的有力支撑,但贵州茅台的市值涨到比肩贵州全省GDP,这种景象无疑相当夸张。对于包括贵州茅台在内的白酒板块,资本市场上近期一直存在高估争议,去年底白酒板块经历了一轮调整,市场认为茅台已经见顶了。然而,今年伊始,市场做多能量爆发,白酒、金融、家电等板块持续受到资金追捧,在股市走出“十一连阳”奇观的同时,贵州茅台也连创新高。

贵州茅台之所以取得“万亿市值”,离不开当前股市环境。因此,贵州茅台股价一骑绝尘最终是惊是喜,从根本上看,还将取决于市场走势。

茅台的万亿市值和此前大盘“十一连阳”,是近期股市两大奇观,而且二者之间存在密切联系。近期股市走出十一连阳,看似天天上涨,但亏损的散户却比比皆是,也就是所谓“赚了指数不赚钱”。散户之所以陷入如此尴尬,是因为近期行情主要为少数蓝筹股不断上涨的结构性行情。在茅台等权重蓝筹股的推动下,指数连续收阳,但大部分中小创题材股却持续失血、一地鸡毛。个股分化现象突出,让没踏准节奏的投资者甚至可能亏了大钱。

“万亿市值”和“十一连阳”,这两个近期股市的标志性现象,反映了目前股市蓝筹结构性行情的本质。近日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我国广义货币M2同比仅增长8.2%,再创历史新低。广义货币M2如同资金池的龙头,龙头收紧股市、楼市的资金供应都不会宽裕。股市资金供给不足,而有限的资金更偏好业绩稳定、流动性良好的蓝筹股,这种情形正是“万亿市值”和“十一连阳”形成的根本原因,也是近期题材股、中小盘股持续遭到抛售的主要原因。

年初的股市两大奇观,对于“管窥”今年资本市场的全年走势也有重要意义。自2017年以来,金融监管全面升级,规范影子银行、打破刚兑、统一大资管业务等,监管升级意味着我国的金融收缩期可能会持续若干年。金融收缩的大势让机构纷纷选择在大盘蓝筹股中抱团取暖,于是产生了“万亿市值”和“十一连阳”现象,而且类似的奇观在今年的行情中,一定还会以其他方式不断重演。

去年以来,我国居民的资产配置发生明显变化,银行理财和货币基金已成为居民主要投资标的,而股市的主要参与者已变成了机构投资者。近期股市奇观的创造者也正是众多机构,因此茅台市值万亿到底是惊是喜,也只有这些机构冷暖自知。2018年宏观经济的核心词仍然是,稳改革、严监管、控风险,希望机构们创造奇观的热情不要过分高涨,否则在治理金融市场乱象持续的大背景下,难免乐极生悲。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