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草飘香——隐藏在热带雨林的石斛谷

发布时间: 2018-01-11 11:52:11 |来源:七彩云南 | 管敏润 |责任编辑: 刘荣

 

走进石斛谷,只见树林间、草地上、石头缝里满眼的石斛整整齐齐,郁郁葱葱,令人神清气爽。因为种植了大量的石斛,使走在这里的人们,呼吸的都是灵气。

石斛谷位于西双版纳野象谷片区,海拔747-1055米,属热带雨林气侯区,森林覆盖率高,空气湿度大,自然条件优越,是石斛生长的绝佳之地。谷内生长着酸苔树、麻栗树、白花树等十多种野生树种,几乎每棵树上都种有石斛,鼓槌、铁皮、串珠、香水、报春等多达四十多个品种,各地珍斛集聚于此,争奇斗艳,令人叹为观止。

和大棚种植场不同,石斛谷遵循了野生生态环境系统,将大树作为石斛的生长环境,在树上构建生态圈来进行仿野生培植。由于种植在树上的石斛靠根系吸收树木和空气的营养,顺应其生物习性,减少了人工干预,更接近野生品质,因而品质会更好。据石斛谷的负责人宋兴业介绍,从2014年开始,他便在这里规划仿野生种植石斛,目前已种植30亩,首批石斛将于今年上市,到明年可达丰产。宋兴业说,利用活树附生原生态栽培模式种植石斛,既保护了生态效益,又能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



石斛花期较长,每年2至10月份都是石斛开花的季节,春的气息在这里得到了验证,石斛的每根枝条上盛开着四五朵小花,淡淡的鹅黄色,似蝶飞舞,美不胜收。望着这苍翠的山,听着这潺流的水,嗅着这沁人的风,感受着野趣的丰韵,呼吸着深山的仙草灵气,你才能体会到什么叫心旷神怡。(管敏润)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