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
 

一节尽览三国风情 第五届中老越三国丢包狂欢节回眸

发布时间: 2018-01-05 16:52:22   |  来源: 七彩云南   |   作者:李明 管敏润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要走就再喝一口江城风情的美酒,我们的情谊天长地久想把你挽留,乡亲父老好客,三江热情等候,等你明年再来,再来牵手……”当一首《明年等你再来》响起,第五届中老越三国丢包狂欢节在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县落下帷幕。

此次狂欢节以“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为主题,旨在以象征爱情和友谊的丢包为纽带,搭建经济、文化、教育、体育、卫生交流平台,推进三国互联互通,增进三国互信和友谊,促进三国间的交流与合作。

丢包“狂欢节”每两年举办一次,由中老越三国轮流举办。自2009年以来,经江城县发起倡议,通过三国交界地区相关省、市、县的友好协商,中老越三国已成功轮流举办了四届丢包狂欢节。

本次活动举办地江城县位于云南南部,因李仙江、曼老江、勐野江三江环绕县境,故名江城,是云南省唯一一个与老挝、越南接壤的县,边境线长达183公里,素有“一城连三国”的美誉。

狂欢落幕,友谊长存。让我们用镜头一起回顾本届丢包节的精彩瞬间。(文/李明 管敏润 图/杨海鸿 陶平)

最高礼遇——团拢古宴

“团拢”是方言“围坐一块儿”的意思,团拢古宴是哈尼族长期迁徙中聚会时享用的精美佳宴,也是哈尼族宴请贵宾的最高礼遇,哈尼族人民用三国团拢古宴这最高礼仪迎接远方来的客人。让来宾们尽享了一次三国饮食交融的饕餮盛宴。

精彩纷呈——文艺晚会

"丢包啦……"一声似从远古飘来的喊声,响彻全场,舞台两边巨大的四角香包对穿飞过。鼓声阵阵,弦歌飞扬,由哈尼族,彝族,傣族,瑶族,拉祜等江城世居民族的100名群众演员手拿漂亮的四角花包涌上舞台,花包在手中飞旋,形成香包满舞台,激情飞旋,美丽彩艳的胜景……本届丢包节期间,主办方组织了迎宾文艺晚会、三国文艺展演、闭幕式暨颁奖晚会等精彩纷呈的文艺晚会。来自中老越三国的艺术家们用多元民族文化打造江城边城文化名片,提升秘境江城文化形象。用文艺演出的形式把江城的三神文化,国门文化,生态文化,民族文化作一次全新诠释。

热情洋溢——方阵巡游

12月31日,中老越三国丢包狂欢节进行了三国方阵巡游,天气寒冷也抵挡不住巡游方阵和现场观众的热情,大家以满满的热情,灿烂的笑容迎接节日的到来。

五彩缤纷——牛体彩绘

12月31日,第五届中老越三国丢包狂欢节国际牛体彩绘大赛在普洱市江城县举行,来自中、老、越三国的画师为观众献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牛体彩绘和彩牛走秀表演。

牛体彩绘就是画师用画笔和斑斓的色彩,在活牛身上绘制出一幅幅绚丽多姿的画作。相传,在中国、老挝、越南三国边地,一位名叫龙嘎的哈尼小伙带着自家水牛春耕时遭遇了一只猛虎。在激烈打斗中,牛和虎都滚进了水田,牛身上的汗水、泥水、血水混杂一起,在阳光辉映下形成一幅流光溢彩的图案,吓跑了老虎。自此,龙嘎和村民上山采集各种树叶山花,熬出有色汤液,在牛身上涂抹以驱逐虎豹。而为了记住牛的功德,每年秋收后,当地人就用五彩颜料把牛打扮得绚丽多姿,欢聚在牛的周围载歌载舞,庆祝五谷丰收。

各具风情——“边地之花”

12月31日晚,第五届中老越三国丢包狂欢节“边地之花”总决赛在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精彩上演。来自中国、老挝、越南的30名佳丽同台竞艳,芳华之气焕烁边城。

“边地之花”选美比赛,于2009年由江城县倡议发起,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大赛以中老越模特选美的形式表达三国之间文化的共融性,以“花”来为模特戴冠,以“水”为佳丽添彩,以“饰”为美人增艳。三国选手在舞台上百花齐放,充分传达了三国艺术融合的理念。

趣味独特——传统体育

丢包是中、老、越三国周边地区人们参与最为广泛的一项活动。丢包又称香包或荷包,以菱形包最为常见,色彩斑斓,内装荞籽、草籽、谷物或各种香料,以一条主线吊着包的一个角,其余三个角系着彩色丝带,是男女传情示爱的信物,丢包节在漫长的传承中已经演变成三国周边地区的“情人节”。而丢包节里的三国选手比赛,则为节庆本身增添了无穷的独特魅力。此外,本届狂欢节期间还举行了陀螺、射弩等比赛。